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书斋名缘(散文)

  位于北京西郊的明日家园,是解放军总医院刚刚建成的一个生活小区,新楼高耸,芳草铺地,绿树婆娑,石山、喷泉、小湖、长廊点缀其中,确有苏州园林的风韵和雅趣。我有幸成为明日家园的住户,搬进一个拥有四室两厅的单元房。

  房子宽敞了,我便有了一个梦寐以求的书房。

  回想这些年来,我利用业余时间默默耕耘,写出了几十万字的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已先后结集出版,其中,有的在军队或全国获奖,有的作为精品文萃入集,有的被编入教科书,而这些文学作品几乎都是在床铺或餐桌上写出来的。对于喜欢看书和写作的我来说,多么希望能有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坐在书房里,避开尘世的喧嚣,博览群书或埋头写作。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书房里四个书柜装满了我喜爱的藏书,墙壁上悬挂着几幅名人字画,给书房增添了几分雅气。写字台摆放于窗前,白天能看到窗外隐约的楼群和如黛的西山,夜晚有清风明月作伴,还可以欣赏那迷人的灯火。“半生戎马退方静,始知书斋有妙境;沉醉书中山水美,忘记春夏和秋冬。”这首小诗是我陶醉于书房的真实写照。

  给书房起个名儿吧!家人和朋友都多次提醒我。我知道,自古不少文人雅士的书房名字耐人寻味,而我穿了几十年军装,给自己的书房起名,那不是有点附庸风雅了吗?但转念一想,我好歹也舞文弄墨,算得上一个穿军装的文人,给自己的书房起个名儿,不会被人取笑。于是,经反复琢磨,便给自己的书房起了个名字:琴心斋。

  我爱人的芳名含一琴字,她与我相伴几十年,全力支持我的工作,把孩子抚养成人,付出了莫大的辛劳。如今,我们有了一个温馨的家,我有生之年如何回报她呢?想来想去,只能是做人行事让她称心如意。因此,书房取名琴心斋。书房定名之后,先后有几位熟悉的书法家为我题字,字写得或苍劲有力,或潇洒飘逸,使我的书房蓬荜生辉。最近读了苏东坡的一首《琴诗》,其中的妙处让人回味悠长:“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诗中所表现的不正是琴心的情趣吗?而苏东坡《十八罗汉颂》中“空山无人,水流花开”二句,则被清代学者张潮称为“极琴心之妙境”。不错,苏东坡作为宋代才子,其诗词和书法让后人推崇备至,原来,他还有一颗清静自然、超凡脱俗的琴心啊!更有趣的是,司马相如曾经借琴传情,琴声优雅,韵味悠长,使情感与自然和谐吻合。我不想去考证这风流轶事的真伪,但我相信琴心产生的艺术魅力让人难以言妙!

  我愈加满意书房的名儿琴心斋了,琴心二字,能把我带进一个空灵幽雅、恬然忘我、自然任远的境界。在静静的书房里,多年来难得清闲的我,或阅读老庄韩柳、李杜苏辛,自由自在地在书海里畅游;或思考人生、回味自然,笔端流出一篇篇散文和一首首小诗;或读帖临帖,挥毫弄墨,在书法天地里纵横驰骋,的确其乐融融!说来琴心斋没有负于我,我也没有愧对琴心斋,我的新作诗集《杏花雨》、散文集《滹沱河,故乡的河》都是在这里创作出来的,另有上百幅书法作品飞到全国各地、或漂洋过海……

  如果说,世上一切皆缘,那么,我书房的名字琴心斋,是情缘、书缘,还是文缘?这的确难以言喻。管它呢,人世间许多事情原本是模糊的,又何必非要去弄清楚呢!我只想说,我喜欢我的书房,也喜欢书房的名字琴心斋,因为它确确实实给我带来了人生的乐趣和生活的芬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东坡 | 散文 | 散文小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