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层层转包经营难以为继 报刊亭成了“杂货铺”(图)

  为了解决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4个月前三亚设立了数十个书报亭,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面积为3平方多的书报亭的月租金高达2000元,经营者经营艰难,不得不改变报刊亭出售报刊的主业,将报刊亭变成了“杂货铺”。据记者调查了解,经过层层转包,经营者中的下岗职工屈指可数。

  据悉,这些书报亭是由三亚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文明办)、三亚涯海书报亭服务公司联合创办的。

  调查 报亭租金高卖报难维持

  据了解,三亚市内的报亭有27家,分布于市内的多条主、次干道上。
报亭多为金属结构,占地3.96平方米,路段不同的报亭租金由每月900至2000元不等,约每平方米225至500元的租金,相当于黄金地段的商业中心的租价。

  记者走访了数家报亭发现,报亭主要收入来自公用电话和食品、烟酒和饮料买卖,卖报刊杂志已经成为报亭的副业,开业仅4个月的大部分书报亭变相改成为临街摆摊点。

  在友谊路经营报亭的一位老者告诉记者,报纸和杂志的收益十分薄,每张报纸最多能赚到1毛5分钱,有的报纸赚8分钱,每天连60份报纸都卖不出去。杂志的利润稍高,可是销量有限,路段不好的话,一天最多能销售5本,而报亭每月租金是1000多元,只卖报纸杂志根本生存不了。

  这位老者介绍,报亭业主涯海书报亭公司要求承包人必须先交出报亭押金1.5万元,以及一年的房租约1万多元才可以开始经营报亭。而一个报刊亭的造价成本约为7000元。因租金太高经营者无法承担,经与涯海公司谈判后,才允许他们销售饮料和香烟等物。

  记者采访了数家报亭,情况基本和该老者所说的一样。

  多名知情人向记者反映,当时报刊亭建好发包时,并没有向社会公开招租,承包过程全部暗中操作,许多人利用各种关系承包了报刊亭。有些“能量大”的人,往往能承包到4-5个报刊亭,但这些人并不是真正地想经营报刊亭,而是当起了“二传手”,将报刊亭转手牟利。

  文明办 涯海公司并非下属单位

  涯海书报亭有限公司经理莫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是三亚文明办的下属企业。他称,报亭平均每个成本要3万元,承租报亭一定要支付15000元的押金,并交清一年的房租才可以营业。他说,报亭不仅卖报刊杂志,还可以卖其他东西。当记者问到,如果卖其他东西会不会引来工商、税务等执法部门的干涉时,莫某说,只要交足租金给公司,没有任何单位会去查的。

  记者从三亚市工商局了解到,三亚涯海书报亭有限公司是私营企业,股东为三个自然人,并非莫某所说市精神文明办下属企业。

  三亚文明办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否认了“涯海书报亭有限公司”是文明办下属单位的说法。该负责人说,按照规定报亭只允许销售报纸和饮料。

  该负责人说,当时三亚建造这些报刊亭时,财政上拿不出来这笔资金,涯海书报亭有限公司投资建造了这些报亭,取得经营权。记者从有关部门得知,去年11月3日,涯海书报亭公司已经把27个书报亭广告位承包给海南城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每个书报亭的广告位一年租金5千元。海南城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左经理在电话中称,承包一个报亭广告位一年租金1.7万元,包括左右前后把整个报亭包起来,但要自己报审批。也就是说,城广公司从涯海公司转手承包报刊亭广告,如果全部出租出去,就可获利30多万元。

  城管 报亭频频违规让人头痛

  据三亚市邮政局办公室颜主任介绍,邮政部门原设36个报刊亭,2001年在城市综合治理中被拆了,后来邮政部门再去申报补办一直没有结果。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文件精神,报刊亭应该由邮政部门牵头设立的。

  记者从三亚市执法局了解到,三亚涯海书报亭公司未经批准多设了3个书报亭,2006年12月18日被行政综合执法局限令该公司补办相关审批手续,并罚款6千元。

  有关负责人称,当时批建报刊亭的占道费是按照报刊亭的标准收取,27个报亭一年总共才7805元钱,其他费用一律免收。该负责人说,报刊亭两侧的广告栏本是用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公益广告位,也被涯海书报亭有限公司租出,成为了商业广告的招贴位置,这与当时报批时不符。不久前还有一家广告公司来报批书报亭的广告,因内容涉及半裸女郎不雅观被驳回。

  这位负责人说,报亭频频违规让他们头痛。

  本报特派记者 林春宏 实习生 周山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三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