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银行吸存压力卷土重来(图)

M1:流通中的现金加上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

  M2:M1加上企事业单位的定期存款和居民个人各项存款。

  本报讯(记者孔华)在日前结束的人行年度工作会议上,人行将今年的货币信贷总量预期目标定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6%左右。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央行并未将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新增人民币贷款目标公布出来。

  消息指人行内部仍设定2.9万亿的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内部参考值,对此银行业界认为今年实际新增贷款仍有可能高于此参考值。
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向本报记者表示,调控目标仅是指导性的,会随着经济发展变化而变化。

  仍设调控目标引导贷款投放

  在信贷规模上,2006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3.18万亿元,远远超过了年初预定目标。由此看来,人行去年两次加息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并未能完全抑制银行的放贷冲动,更因此而引来外界对人行出台新增贷款预期目标究竟意义几何的质疑声音。

  今年人行并没有像往年一样提出全年新增贷款规模的目标,被银行业认为是更加务实的做法。人民银行发言人李超也对记者表示,其实去年的2.5万亿元贷款增量,也开始不像多年前计划经济时代下的硬指标一样,而是一个指导性指标,而且这个指标是根据年初宏观经济发展的一些预计指标来设计的。比如说年初预计GDP增长指标为8%,但是全年下来,预计GDP增长10%左右,有较大幅度增长,相应的货币政策调控指标会随着经济发展指标的变化而有所变动。

  他进一步表示,2007年有相应调控目标,同样也是指导性的,也会随着经济发展变化而变化。消息透露,人行仍会在内地设定信贷增加指标,新增目标是2.9万亿元,但相对去年的实际新增值低一些。李超表示,人行仍希望通过设定调控目标引导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机构在贷款投放上与宏观经济的发展和宏观调控政策相配合。

  存款结构趋向短期化 银行放贷冲动释放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M2和M1全年呈现前者增速放缓、后者增速加快的走势。这意味着存款结构更趋向活期化或短期化,货币流通速度在增强,可能导致资产价格的膨胀,预示着通胀出现的可能性增大,宏观调控的压力仍存,而这也成为宏观经济调控中又一突出问题。

  民生银行资金部门一位人士表示,银行存款特别是定期存款分流到股市现象趋强。尽管从表面上来看,使银行尤其是大银行长期以来存在的定期存款比重过大,贷存比过低的现象得到缓解。但实际上,分流出去的存款并没有进入到消费领域,而是又进入了投资领域,这并没有明显达到国家预期的刺激消费的效果。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由于人民银行并未像往年一样,出台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具体目标,加上去年和今年多家银行上市或即将上市,去年多家银行曾受资本充足率监管所限而被迫放慢放贷,今年这一状况将得到改善,从而令整个银行放贷冲动得到释放。加上外资银行可以开展人民币存款业务等因素,今年整个银行吸存压力会卷土而来。

  中长期理财收益将提高 短期理财供应减少

  记者采访光大、民生、深发展银行等理财专家,他们都普遍认同,今年中外资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都会主打一年期以上的中长期产品,由于竞争激烈,收益可能比以往大幅提高。以东亚银行为例子,该行最近推出的QDII产品投资期限长达5年,通常来说中长期理财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并不理想,但这家银行为了稳定客户的存款,不惜以每年最高达8%的人民币升值补偿金来抓住投资者的心。

  理财专家同时表示,另一方面,短期产品就会受收益率限制而减量推出。专家并预测,今年人行加息的可能性仍然较高,如果加息果真成行,中长期的定期存款加息幅度可能会较活期存款更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