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默克尔访俄寻求能源承诺(图)

  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21日对俄罗斯进行了短暂访问,并同俄总统普京在俄南部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举行了会晤。本月初,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之间的石油争端一度造成俄对欧盟一些国家的石油供应中断,引起欧盟石油进口国的担忧。舆论普遍认为,默克尔此访的主要目的是寻求欧盟的能源安全和推动欧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约占其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一。保证俄罗斯对欧盟的能源供应是默克尔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


  现在俄罗斯与欧盟进口国之间尚没有一条直接的能源输送管道,油气输送必须经过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其他独联体国家。一旦俄罗斯同油气过境国产生矛盾,欧盟的能源供应就可能得不到保障。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目前是俄罗斯向欧盟国家输送石油和天然气的必经之路。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俄罗斯先后同这两个国家产生能源争端,直接影响到对欧盟国家的能源供应。

  近年来,俄罗斯试图根据市场经济的要求调整与一些独联体国家的关系,提高从苏联时代继承下来的能源供应优惠价格。目前,俄对白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阿塞拜疆等国的天然气出口价格分别上涨了2倍至4倍不等。这是导致俄先后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发生能源争端并影响到对欧洲能源输送的主要原因。

  俄白之间的能源争端再度引发欧盟国家对能源供应安全的担忧后,俄欧能源合作的意愿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和加强。值得关注的是,德国现在兼有欧盟和“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双重身份。默克尔对协调欧俄关系负有重要责任。默克尔视俄罗斯为战略合作伙伴,把欧盟在能源领域与俄罗斯的合作置于“中心地位”。她认为在未来十几年中,俄罗斯仍将是欧盟的重要能源供应国,因此在任何时候都应当积极同俄罗斯发展战略合作关系。

  推动俄罗斯与欧盟签订新的《伙伴合作关系协议》是默克尔这次访问的另一个主要任务。这一协议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俄罗斯确保对欧盟的能源供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受到影响。访问期间,默克尔表示要在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开始同俄罗斯签署新的合作关系协议进程。她强调,双方在新合作协议中应当有如何在能源供应领域避免摩擦等内容。

  新华社记者王丹蒂(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22日电)1月21日,在位于黑海之滨的俄罗斯小城索契市,俄总统普京(右)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路透

  链接

  普京:俄愿就能源问题对话欧盟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21日电(记者卢涛)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俄索契市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后表示,俄罗斯愿意在能源问题上与欧盟进行富有建设性的对话。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说,俄罗斯一直是欧盟稳定可靠的能源供应方,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不会中断。他表示,俄方希望欧洲国家能够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俄罗斯进行能源合作。

  普京指出,俄罗斯过去曾以低价向某些欧洲国家供应能源,导致本国蒙受重大经济损失。今后俄罗斯将统一按照市场原则对所有国家进行能源供应,俄方希望其他国家能在此基础上与俄方进行合作。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普京 | 主席 | 俄罗斯网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