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刘彦斌:2007的理财密码


央视《新闻会客厅》刘彦斌:2007的理财密码



央视《新闻会客厅》刘彦斌:2007的理财密码



  李小萌:有没有富人靠理财,只是把钱倒来倒去致富的,或者用各种方式去投资就致富的,有这样的吗?

  刘彦斌:从国际上看,我们看国际股票投资大师巴菲特就是通过投资。巴菲特不是做股票,很多人对巴菲特的理解,以为他就是做股票、炒股票,不是,他是做企业的,他是拿钱去收购企业,收购华盛顿邮包,收购这样的保险公司,然后去经营这家保险公司,用保险公司的现金流去炒,去进行投资,然后他变成富有的。但我觉得很多富人,他们应该都是很会理财的,他们对钱的态度,一是很尊重钱,第二他们很爱惜钱,很多有钱人生活比好多没钱人的生活更加节俭,因为知道钱财来之不易,所以说理财和发财这个东西社会上现在老百姓理财一个最重要的误区就是为了发财,昨天我看到报道说最近股票涨了,基金净值都涨了,很多人会讲,去把家里的房子全都典当给典当行,我年初的时候就碰到一个朋友,他说他准备把房子押给银行,再贷出款来炒股票,我说这肯定是不可以的。

  李小萌:这不是理财吗?他对财多关注。

  刘彦斌:但是这违背了理财的一个根本原则,就是追求安全性,理财是为了要追求财务平稳,不是一夜暴富,他觉得把这个东西押给典当行,典当行其实是高利贷的,如果你要把这个东西从典当行借钱,一年差不多要付给典当行50%的利息完全是高利贷的,他就想我押给典当行三个月,也许付出20%的息,然后我在股票上可能会五个涨停板翻一倍,然后把这个利息赚出来还给典当行的利息之外,我还剩下一大块钱,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

  李小萌:根本原因是看到去年的股票太好了,100%、200%、300%的赚钱,所以他敢这么做,但是他不会想今年还是如此,或者这支股票是不是持续会这样涨?

  刘彦斌:对了,我说去年的股票从1100点开始涨,涨到年底2600、2700,甚至涨到2900,我捉这样的景象可能在你一生中只有一次,今年是因为中国市场的股权分值改革,来引发这种价值的重估,至少会走出牛市的行情,但是像一年要涨这么多,我觉得今年我个人认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我们也经常说这句话,我们只看到市场涨,市场还没有到回头的时候,如果到回头的时候,如果你的钱被套住了,那边你付给典当行的钱,房子可能就会押给典当行,甚至如果你套不出来钱,你的房子就变成死档,钱没赚到,连自己居住的环境都没有了,我觉得这不是理财。

  李小萌:您说理财的原则就是安全,不能冒风险。

  刘彦斌:不是不能冒风险,应该承担合理的风险。

  李小萌:对,就是风险越大,多赚钱的机会才越多,风险小的收益率也相对低,有这样的说法吗?

  刘彦斌:有,但是高风险,要获得高收益一定会承担高风险,比如股票你想获得高收益,一定会承担高风险,但是倒过来是错的,承担高风险不一定能获得高收益,我们以前是做投资的,承担高风险的人往往面临的是巨额亏损和血本无归,我们只是今年看到从2000年、2001年开始看到股票市场,去年2006年走出了一年这样单边上扬的行情,前几年你再回头看看股票市场,有几个人赚钱?尸横遍野,血流成河,2004年4月份进入市场的人,我见拿了一百万块钱,到了2005年年底的时候,只剩下20万了。我从1993年开始做股票,今年都做到十几年了,但是到2001年的时候我基本上把钱都输光了,但是我那是另外一个输法,因为是我们给人家做投资的时候给人家做这种承诺保证收益。

  李小萌:可能必须看到这种风云变换的人才能够有一个平静的心态去看待,如果只是从去年才关注股票市场的人会以为这真是一个发财的好地方。

  刘彦斌:太难了,在这个市场赚钱太难了,我做了差不多14年了,我们讲一句话,在这个市场没有混过十年的人,是没有资格站出来说话的,就是应该至少经过两轮市场的涨涨跌跌,你才对股票市场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你要在美国,如果是做股票型基金,如果连续十年,一年收益率能达到12%,非常好了。如果很多基金公司宣传,说去年翻一番,准备再造一个翻一倍的这样一个基金,我觉得这种说法是带着一种误导性。

  李小萌:您说12%就很好了,确实跟很多人的预期相比低多了。

  刘彦斌:对了。

  李小萌:就是要持续,要稳妥。您是帮我们校正,也强调了一些跟理财有关的观念,但要想理财就要通过一些理财的工具和手段,现在我们能见到的包括储蓄,银行当中各种各样的储蓄方式、储蓄产品,股票,还有去年特别红火的基金,逐一跟我们讲讲作为普通人理财,是不是都可以选择这些方式?

  刘彦斌:可以。我刚才讲财富像水库,应该把你们家的水库至少分成三份,第一份就是你家应急的钱,比如说应付你突然之间失业。

  李小萌:是不是要满足六个月生活费用的总数?

  刘彦斌:我觉得六个月在中国算少的,现在找工作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我认为一般的家庭应该至少留一年的生活费。

  李小萌:全家的整个生活费用的一个月乘以12,一年的留下来,不能动的,作为什么形式呢?储蓄的形式?

  刘彦斌:作为储蓄,活期储蓄、定期储蓄都可以,这个钱可能会用于家里的急用,比如爸爸妈妈突然住院了,可能都会用应急的钱,这个钱是一定不可以拿出来买基金,去买股票的。

  李小萌:即便是这支股票再好也不能动?

  刘彦斌:都不可以买,巴菲特讲过一句话,要预测一支股票能涨到什么价位,就像预测一只鸟,它落在一个树枝上,然后你预测它什么时候从这支树枝上飞起来,然后什么时候会落到另外一个树枝上一样难,完全是随机的,这是太不靠谱的事儿了,所以没有人能预测股价。我们讲能预测一个股票的人,按我的话讲,只有三种人能预测股票,天才,我觉得很少,疯子,不是一个人神经失常了他可能会预测股票,第三就是骗子。所以一定不能让你应急的钱去买股票,去买基金。

  李小萌:三分之一不能动,存进银行。

  刘彦斌:我说三分之一不是三分之一的钱,应该是把你们家的钱分成这三份中的一份,12个月的生活费是不能动的,要把它放到银行里去,或者买一些货币市场基金,我讲货币市场基金基本不能算是股票基金,它是一种流动型管理的攻略,是类似于叫类储蓄产品,基本上是不会亏本的,第二份钱是你们家养命的钱,是能保证你未来几年生活的钱,这个钱多少,各家因人而异。保命的钱可以放在国债里,做银行的定期存款,买些养老保险,包括你的社保,还有商业保险,都是你保命的钱,这些钱是只会赚不会赔的。

  李小萌:有什么健康险、意外险,这些险种都算在这里面?

  刘彦斌:不算。养老险算,健康险、意外险算消费,健康险、意外险是你今年花出去的钱,如果你今年没出意外,就没了,那是属于你的消费行为,我讲这个是属于保命的钱,你给自己买养老保险和储蓄,不要因为今年股票好,把那些东西都押给银行,这个钱是不可以用作去买股票和买基金的。我为什么把钱分三份,中国一有句老话,狡兔还有三窟呢,成年人应该给自己留退路和后路。

  李小萌:那肯定有人会讲,这么好的市场的情况下,三分之二……

  刘彦斌:所以说市场好了,很多人头脑就开始发热了。很多人急得恨不得把自己家应急的钱都拿去炒股票,赌一把,但是赌就有两个可能,一个是好一个是坏,如果是好了,你肯定回家笑一笑,但是你一定觉得这是一个偶然,你一定不能把它当成必然,去年股票买了股票就涨,闭着眼睛就能来,今年闭着眼睛,我告诉你可能就不能这么涨了。一定是用你五年到十年不用的闲钱,这个钱不应该是小孩五年之内上学的钱,不应该是你讨老婆的钱,不应该是让你急着生小孩的钱,那都属于你保命的钱的范围。为什么说这样的话?是因为我们有切肤之痛,我在2000年的时候我把家里所有的钱,就包括应急的钱全部拿出去炒股票的时候,到2002年跌下来的时候,那时候我有多痛苦只有我自己知道。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彦斌 | 李小萌 | 方式 |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