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200多陕西农民工被困河南(图)

农民工在简陋的宿舍内烤火取暖 本报记者 周艳涛 摄

  心寒

  三四个月领不到工资无法回家,许多农民工乞讨度日

  辛酸

  没饭吃,一锅煮熟的小土豆,百余人片刻间一抢而光

  欣慰

  省劳动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今赴三门峡帮农民工维权

  “我去年到河南三门峡金矿打工,当时身上还带了120元,干了三个月矿上却突然停工,三个多月的工资一直也没着落,现在身上仅剩5毛钱了,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
”等着、盼着发工资,来自陕西商洛的农民工陈相棒近几个月一直不敢离开金矿,只能在附近靠帮别人打零工、乞讨为生。

  1月21日,省劳动保障部门接到农民工投诉,涉及陕西、四川、河南三省300多农民工(其中陕西农民工200多人)在河南省三门峡金马工程有限责任公司950坑口打工被困,因连续三四个月没有领到工资陷入没饭吃、无法回家的困境,许多农民工靠乞讨度日。

  不幸遭遇

  农民工:300多人100多万工资没发

  根据农民工提供的地址,经4个多小时的颠簸,1月21日中午12时许,陕西有关部门和本报记者赶到了位于河南三门峡的灵宝市阳平镇境内大山深处的金矿950坑口所在地,开矿的机器早已停止了运转。无活可干的农民工,有的躺在矿山上晒太阳,有的呆在四处漏风的宿舍内休息。

  据农民工代表孙德明介绍,自2005年9月以来,陕西、四川、河南三省300多农民工在“三门峡金马工程有限责任公司950坑口”负责人罗家安的带领下在三门峡开采金矿,2006年10月份金矿停工,公司拖欠300多农民工的100多万元工资却一直没有发。被拖欠的300多农民工中陕西人最多,200多人,多来自商洛、安康、渭南等地;河南农民工有五六十人;四川农民工有七八十人。为了讨要工资,许多农民工一直停留在950坑口,边打零工边等待着消息,有的则靠帮附近的小工厂拉沙子等度日。

  包工头:公司欠我400多万,我也没法了

  随后,记者见到“950坑口”负责人罗家安,对于农民工工资问题他也一筹莫展,他说:“我已经贷款100多万元给农民工发了工资,目前还欠100多万元,实在没钱了。金马公司还欠着400多万元没有给我,我也没办法了。”

  据罗家安介绍,他在2005年以420万元承包了河南三门峡金马工程有限责任公司950坑口的开采权,在开采后发现矿山含金量与当初合同所写内容大不相同,如果继续开采则只能赔钱,无奈之下在2006年10月停工,后来得知金矿“950坑口”的开采权不能转包给个人。“我感觉自己被骗了,就多次找金马公司负责人李云飞处理协商,想讨要回420万元的承包费,可对方却以种种借口推托,至今不露面。”

  “到停工之日,已经拖欠300多农民工200多万元的工资,我在老家贷款100多万元先发了一部分,但另外还有100多万元却无着落,只能先找金马公司讨回。”

  昨日,记者根据罗家安提供的电话,试图与金马公司负责人李云飞取得联系,电话却无法接通,而该公司一位姓王的副总在接通电话时,称自己在外地,对此事无话可说,让记者找李云飞联系。

  悲惨生活

  没饭吃 一锅土豆顷刻一抢而光

  中午开饭了,51岁的“厨师”王秀英从食堂内端出了一锅煮熟了的小土豆,百余名青壮年农民工立即围拢上来,片刻之间满满一锅土豆被一抢而光,来晚的则只能捡锅内的碎块吃,连土豆皮都舍不得剥掉就连吞带咽都吃了下去。在百余农民工中,只有十余人买方便面吃。方便面则成了奢侈食品,农民工刘新安每天只能泡两袋方便面吃,就这样口袋里的钱也快撑不了多久了。他说:“如果老板再不发钱,我也要去乞讨了。”

  “粮食早就没了,平时只能到附近村里讨点土豆、饭菜,这一个多月几乎是靠煮土豆度日。”来自四川巴中的王秀英一边吃着锅内残存的土豆渣,一边告诉记者:“半年的工资都没发了,我想回家。”

  没啥盖 7人只能轮流盖被睡觉

  在950坑口附近的山上,散乱地搭建着一些简易的居住房。许多房内支着几块木板,上面放着几床单薄的被子,屋内冷飕飕的。

  据农民工介绍,他们大多是从2005年9月份来矿上打工的,因为来的时候天热,当时携带的衣被都比较单薄,2005年冬天还没有停工时,还可生炉子取暖,可最近一段时间连煤球也没了,有的宿舍因为被子少,7个人只能轮流盖被子睡觉。几个蜷缩在宿舍、正在烤火的农民工告诉记者:“我们有的人晚上只能坐着睡觉,白天再轮流着睡。”

  没钱用 8岁女孩两个月没上学了

  来自河南卢氏县的农民工王万群来矿上近两年了,他把8岁的孩子也带到了矿上,在附近的阳平镇大湖村小学上学。而如今,8岁的小女孩王鸽却没法上学了,因为离学校远,每周来回要3元钱的车费。“实在没钱了,孩子两个月都没有上学了。”王万群说。

  8岁的小女孩王鸽显然还没有体会到父亲的艰辛,还在父亲跟前淘气地撒娇。“爸爸说今年没钱了,等过了年再让我上学。我想我的同学,我想我的老师。”

  受到关注

  “希望早发工资,我好想我的孩子”

  “我想回家过年,我的孩子还在上大学呢,我想回家!”王秀英双眼泪汪汪的,期盼着早日回到四川。

  “孩子有心脏病,本来想领了工资回家给孩子看病,可如今工资没了,连回家的路费也没了。”来自陕西山阳县的农民工毛家柱说:“希望老板早日给我们发了工资,我好想我的孩子!”

  我省劳动监察人员将帮农民工维权

  昨日,对于200多名陕西农民工在河南三门峡打工被困的消息,省劳动监察总队十分关注,并表示将积极与河南有关部门协调,让农民工早日回家过年。

  昨日下午,省劳动监察总队一工作人员与农民工代表孙德明取得联系,仔细询问了被困农民工目前的状况,询问农民工是否向当地劳动部门投诉,当得知已经将材料送到三门峡劳动保障部门后,该工作人员告诉农民工要携带好合同、工资条等相关证据,劳动部门接到投诉后将在定期内调查解决,他们也将积极协调,与河南劳动保障部门沟通,尽快帮农民工讨回工资。

  据了解,省劳动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今日将赴三门峡帮农民工维权。本报记者 周艳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秀英 | 王鸽 | 孙德明 | 王万群 | 周艳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