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刑事案件二审都要开庭

  省高院将尝试包括刑事和解在内的各种司法调解制度

  刑事被害人遭受损失而犯罪人无力赔偿怎么办?目前,我省正在积极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求助制度,以彰显司法人文关怀。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高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建立救助金帮助被害人

  据了解,有关方面正在研究采取“司法救助金”等方式,帮助生活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积极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救助制度提供资金保障,完善基层法院经费保障机制。

  这种有限的国家救助,对有些被害人家庭来说,却可以带来生的希望。据省高院一负责人介绍,省高院研究建立的刑事被害人救助基金,其初步构想是,资金来源除一部分政府拨款外,还有各种基金、慈善团体捐助、企业集资等部分社会资金。“当然救助金有限,并不是所有的刑事被害人都能获得。”

  刑事调解不是“以钱抵刑”

  在昨日的会议上,省高院明确表示,今后要加大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的比重,引导当事人在自愿互让的基础上,达成协议,减少当事人之间的对抗。同时,尝试刑事自诉案件和其他轻微刑事案件调解解决的新模式,加大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力度,探索行政诉讼和解制度,推行执行中的和解。其中,刑事案件的调解制度最为引人注目。“目前,我们所尝试的刑事和解制度,是指自诉案件、未成年人所犯的轻微刑案、轻微刑案和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案件。”省高院某负责人称,对于因婚姻、家庭等民间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被告人真诚悔罪、积极赔偿,如果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可以从轻判处。对罪行极其严重的,则不能因赔偿了被害人的物质损失而予以轻判,刑事和解绝不是“以钱抵刑”。

  刑案二审全部开庭

  2005年起,省法院在全国率先启动刑事二审案件公开开庭审理工作,要求对人大代表广泛关注的案件、二审出现新证据的案件等八类刑事案件必须开庭审理。“今年,还将逐步推行,直至二审刑案全面开庭。”省高院院长李少平说,目前全省中级法院的刑事案件二审开庭达到40%以上,开展较好的法院刑案二审开庭率接近100%。

  省法宣记者董馨实习生廖钰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