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女生被剑桥大学录取 母亲称其“问题”娃

  剑桥大学“预定”成都高二女生

  “亲爱的潇,我们非常高兴地通知您,我们已决定有条件录取您入读2007年自然科学(生命科学)荣誉学士学位。具体条件如下:在今年五月的A-Level考试中,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中任选3门并获得AAA的成绩。

我们非常希望您接受这份录取,并感谢您写信告知我们您决定接受录取。”

  世界顶尖学府剑桥大学提前预录了成都一名高二女生!“意料之中,又有些惊讶。“昨日,这位雅思成绩8分的成都女孩张潇凭着A-Level课程高二阶段的4个A成绩,闯过了剑桥大学在上海举行的面试关,并收到了剑桥大学正式发出的预录取通知书。据悉,这是剑桥大学首次给在成都本土就读的学生发出预录取通知书,也是此次在四川发出的惟一一份录取通知书。

  剑桥面试

  好像师生的一场讨论

  张潇是去年5月开始申请剑桥大学的,经过英国大学学院录取办公室评估和剑桥大学的审核,剑桥大学给张潇发来了面试通知书。

  “非常灵活,主要是考察思维能力。”回想起去年10月剑桥大学在上海举行的面试,张潇感触很深。“为什么一只狗要去追赶一只猫?”剑桥大学一位老师开场就这样问她。张潇申请的专业是生命科学,于是她从生物和物种进化方面去思考并回答,接下来,剑桥老师与张潇就进化论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最后,她和剑桥老师还开始预测起“人类将来的进化方式”。“好像不是面试,而是成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一场讨论”。

  张潇说,剑桥老师很注重学生在学习课本知识之外,为该专业做了些什么。比如是否听相关的讲座,看哪些方面的学术杂志,在家里是不是养动物之类等。

  据悉,张潇是两年前开始进入A-Level课程学习的,在此之前,她在成都一所知名学校就读。“让我有时间来思考问题,多问为什么。”张潇在进入棠湖中学外语学校A-LEVEL课程中心学习后,感到这是最大的不同。在课堂上,只要你有问题,你就可以随时打断老师的教学,问老师问题。

  自述感受

  “我们没有家庭作业”

  “在A-LEVEL课程中心就读,我们可以根据能力和兴趣选3到5门课。老师几乎不布置家庭作业,学生自己决定怎么掌握这些知识。

  在我们的考试前,老师几乎不做任何考试复习,连期末考试前一天也还在给我们讲新课。他们认为知识应该理解而非背诵,学习是为了应用于生活而非考试。

  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和拓展活动对我们的学习来说很重要。在英国顶尖学校的录取中,成绩不是惟一决定因素,校外活动能体现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对所选专业的热爱。在医院实习,参观污水处理厂,在孤儿院当小老师,旁听国际生物学会议,自学一些其他语种,参加一些美国学生的夏令营等等都能开阔眼界,让你成熟并有责任感。但没有必要只为上大学而参加这些活动,因为学校看的不是一连串的记录,而是在活动中磨练出的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是成天泡在书堆里的学生所不具有的。”

  母亲的话

  “她是一个‘问题’娃娃”

  “她一直就很淘气。”几乎已经踏入剑桥大学校门的张潇,在张妈妈眼中却是一个吃不饱的“问题”娃娃-----爱问问题,问题还特别多。

  张妈妈说,在上小学时,张潇的考试成绩很好,但张潇的老师常常反映她在课堂上喜欢“说话”。“其实不在于学校的好孬,而在于这种教学方式适不适合孩子。”

  “要是当初张潇不选择读A-Level,她能够被剑桥大学录取吗?”面对这个问题,张妈妈笑着说,估计不可能这么顺利。但她同时补充:并不是所有学生读A-Level都能申请到剑桥大学,但家长应该尝试了解自己的孩子。“还是我们的老祖宗说得好,娃娃的教育要因材施教!”

  校长的话

  “她很聪明,也很刻苦”

  “她很聪明,学习也很刻苦,对她所学的生物更是充满了热情,她也是个非常让人喜欢的学生。”棠外A-LEVEL课程中心学术校长安德森先生对自己的学生赞不绝口,他为张潇能够得到剑桥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而感到非常高兴。

  “学生如果想进入剑桥大学,首先要获得很好的学科成绩。”对于剑桥这样的顶级世界名校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学生,安德森认为,大学会更加看重那些有热情,在课堂外把他们的兴趣充分发展的年轻人。张潇在学校学生会的工作中也非常活跃,她不仅是个有才华的音乐人,而且还帮助那些贫困的孩子们。张潇还在当地的医院做清洁义工,为有残疾的儿童设计他们学习的材料,这一系列的成就和工作对于一个在高中的AS课程当中获得了全A的学生来讲也是非常吸引人的一点。

  本报记者 胡泽文

  名词解释:A-Level课程

  A-Level课程的考试被称为“洋高考”,该课程是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设计并开发的英国全民课程。英国学生进入大学前普遍要通过该课程的考试,然后用获得的成绩申请大学。目前,世界上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所大学承认该课程合格证书。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潇 | 娃娃 | 安德森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