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推选市树有助凝聚我们的家园意识

  深圳市绿委办近日召集专家论证后,决定推选红树作为深圳市树;同时建议推选红树林为“市林”。评选市树活动有助于强化市民的家园意识与生态意识。

  红树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泥沼地带的一类小乔木,作为处于陆地生态系统与海洋生态系统过渡带的一类特殊湿地生态系统,红树林素有城市的“天然绿肺”、野生动植物的“避难所”以及濒危物种的“基因库”之称。

此前,2006年11月1日,3位市政协委员就联名发起“将红树确定为深圳市树”的倡议,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有关部门随后举行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市民代表意见。大家认为,红树林是一种珍稀植物资源,全世界城市市区只有深圳有红树林;深圳是海滨城市,而红树林是典型的海滨景观;红树所具有的坚韧不拔、自强不息、蓬勃向上的精神与深圳精神内涵相吻合,推选红树为市树理由充足。

  以前,深圳市一直把荔枝树作为市树。如今,有关部门在尊重荔枝树作为市树的基础上,重新评选一种能够反映深圳地域特色、体现深圳人文内涵和时代精神的市树,也是体现一种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说起来,我们需要这样一种寄托在植物之上的精神象征,比如菊兰梅竹等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已成了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都有了自己的国花或国树,如巴基斯坦的茉莉、荷兰的郁金香、保加利亚的玫瑰、加拿大的糖枫、黎巴嫩的雪松等,同国旗和国歌一样,都是国家的象征、荣誉和骄傲。

  对一座城市来说,市树、市花更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是现代城市的一张名片,往往成为城市概述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如今,国内已有相当多的大中城市拥有了自己的市树、市花,市花如深圳的鷚杜鹃,广州的木棉,香港的紫荆,长春的君子兰,南京的梅花,厦门的三角梅,市树如沈阳的油松,太原的国槐,青岛的雪松,三亚的椰树,杭州的香樟。还有一些城市拥有两种市树,如北京的国槐、侧柏,鞍山的南国梨、国槐,鄂州的樟树、银杏等。

  不难看出,市树、市花不仅能代表一个城市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与文化底蕴,在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和知名度,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等方面都有着不可忽略的现实意义。深圳致力于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重新启动市树的评选,无疑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市民的生态意识与环境保护意识,并进而增强对城市的归属感与家园情怀。尤其是,我们期待并相信,新当选的市树所固有的内涵与品格,能够更多地感召我们,浸染我们。我们就像一株株来自不同经纬度的植物移植到了深圳这块热土,让我们以红树的坚韧,在深圳这块土地上,将根扎得更深。(见A9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滨 |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 混在深圳 | 深圳les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