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外电评中国金融工作会议 称发展重心已转向国内

  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不仅在国内引起广泛重视,也受到海外媒体高度关注。各国媒体普遍认为,此次会议对中国金融乃至经济来说都是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会议,会上传出的精神表明,中国领导层正在积极地把经济发展重心由过于依赖外部转向国内,以改善日益加重的国际收支不平衡。

  一次富有战略意义的会议

  路透社的报道称,中国此次召开的全国金融会议是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会议,会议指出中国要采取综合举措改善外部收支失衡,并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

  报道表示,中国前两次的金融会议均直接促成了深远的政策改革,旨在解决银行坏账的几大资产管理公司在1997年的会议后成立,而2002年的第二次会议则促成了中国几大商业银行的重组以及中国银监会的成立。

  道琼斯的报道则指出,经济学家一直敦促中国发展内部经济,而中国突破万亿美元的外储表明中国在发展内需方面做得还不够。但是,现在看来,中国正在积极朝这方面努力。报道称,温家宝总理关于拓展外储用途的表态,是中国政府最新确定的更广泛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这一战略的目标在于强化金融体系,减少国民经济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

  别担心中国会大量抛美元

  各大媒体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集中在中国要拓宽外储使用的话题上,认为中国在这方面的表态一直牵动国际市场的神经,但综合看来,中国不可能大举抛售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新政策不会对美元形成很大压力。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中国的外储高达1.06万亿美元,这也使得市场对任何有关中国外储使用的消息都异常敏感。文章称,温家宝总理关于外汇储备使用的表态,是“到目前为止中国最高层官员首次证实中国在积极思考如何利用外汇储备的问题”。不过,这篇题为“中国外汇储备新举措不会伤及美元”的报道也指出,这可能为美元未来的走向带来不确定性,但并不意味着作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会立即卖出手中的美元。

  在国际外汇市场,美元汇价昨天(1月22日)亚洲交易时段走势相对平缓,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8时54分,根据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编制的美元指数报85.00左右,上扬0.16%。(朱周良)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