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中国纳税成本全球第八?

  针对世界银行与普华永道近日联合公布的全球纳税成本调查报告,国税总局称排名“不科学”

  世界银行与普华永道近日联合公布了一份全球纳税成本调查报告,中国内地由于“每年872小时的纳税时间、47项需缴纳的税种、77.1%的总税率”,在175个受调查国家(地区)中排名第168位,纳税成本高居第8位。

  1月10日,国税总局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该调查报告在统计方法上有问题,采纳一些数据也不全面,排名“不科学”。

  纳税成本·报告

  报告是世界银行做的

  11日,”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对外事务官员称,“这份调查报告应该是世界银行总行做的。”“此调查报告是按总税率、纳税次数、企业年花费时间等几个项目定量指标,对175个国家进行排名比较得出的排序。”该事务官员解释说,出台这个报告的目的,是让各国的政策制定者拿自己国家的税收征管业绩和其他国家做比较,学习全球最佳经验。

  “因为普华永道在税务市场上是咨询业全球领先的机构,有一些数据是我们给世界银行提供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负责媒体联络的某人士告知。

  称中国总税率是77.1

  %该调查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175个国家(地区)里面,企业平均每年要填35页的纳税申报表,但各国之间差别很大,比如说喀麦隆需要填172页,而奥地利只需要填17页;企业年均纳税需要花332个小时,其中巴西耗时最多,是2600个小时,而瑞士只有68个小时。

  调查报告还显示,中国公司每年因纳税花费872小时(增值税384小时,社会保险和住房基金288个小时,企业所得税200个小时);每年共需要交税48次(比如增值税一年要交12次,土地使用税1次,财产税1次,印花税2次,教育税是13次等);中国的总税率是77.1%。

  纳税成本·反驳

  “77.1%的总税率算法不科学”

  国内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世界银行与普华永道联合公布中国的纳税成本全球第八,尤其是定量指标77.1%的总税率数字的由来,让他们不敢苟同。

  “中国77.1%的总税率肯定是不准确的,这种算法从经济学方面看有很大问题。这个综合负担率是以总收入还是总所得计算出来的?如果是以总收入进行计算的,一定是一个非常大的税负,数字也一定大错特错;如果是以总所得计算,还需要换算成收入率,需要一些数据模型进行换算才能得出来。”国家税务总局一位人士分析,“税种之间的税率是不能简单相加的,把不同税种之间往一起相加,国际上也没有这种加法。”

  “我国的税制没有美国复杂”

  世界银行与普华永道的调查香港也位列其中。有人对调查报告中的内地和香港进行比较,“香港的公司仅需要缴四项税,而大陆的公司则需交纳四十七个税种”。

  “就税种而言,我国目前应当是二十四个税种,不知47个税种是怎么计算的。就税制本身的复杂程度所导致的纳税成本来讲,我们国家不应该算是高的,最起码与很多发达国家相比不算高,比如美国的个人所得税是综合所得税制,有更多、更复杂的扣除。把香港和内地做比较,但香港只是一个城市,这两地没有可比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研究员张斌分税成本是纳税人在一定时期内为纳税而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与本期实缴税收之比。据《中国经济周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