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英国每年190万吨垃圾入华

  此前,英国天空电视台曾报道,素有“欧洲垃圾箱”之称的英国,每年出口到中国的洋垃圾达70万吨,但是事实远比这个数字糟糕。20日,一份英国政府最新官方调查报告披露:中国每年将价值160亿英镑的货物运往英国,但令人震惊的是,作为“回报”,英国每年竟将“创纪录”的190万吨垃圾用货船送到中国。

而在短短8年中,英国运往中国的垃圾数量竟狂涨了158倍!

  震惊:“垃圾舰队”入侵中国

  报告称,当布莱尔首相1997年刚上台时,英国只有1.2万吨由废纸、塑料和金属组成的垃圾运往中国。但最新官方数据显示,在短短8年之后,2005年英国运往中国的垃圾数量狂涨了158倍,达到了惊人的190万吨。

  据悉,在190万吨垃圾中,废纸数量大约为150万吨,其余则是塑料制品和包括铜、镍、铝、锌、铅、锡和钨在内的金属。而它们泄漏,将会对水质造成严重污染。然而讽刺的是,当英国的“垃圾舰队”大举向中国“入侵”时,中国每年却将价值高达160亿英镑的货物运往英国。

  哗然:“这是一个环境耻辱”

  20日,当这一令人震惊的真相曝光后,舆论顿时为之哗然。据悉,“垃圾舰队”规模的巨大扩张,令英国许多环境专家和议员感到极为担忧。他们警告称,英国政府一贯标榜“环保至上”,但这一事实显然将政府的“绿色信誉”破坏无遗。

  自由民主党的环境事务发言人克里斯·胡尼表示:“得知这一真相后,人们肯定会感到震惊。因为越来越多他们扔掉的垃圾,最后却到中国。如果这一报告是真实的,就表明我们的废品回收显然在倾倒垃圾时就已经结束,而非得到了合理使用。这实在是一个环境耻辱。”

  辩护:不捎垃圾回去是“浪费”

  据悉,英国每年产生3040万吨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其中大约6%运到了中国。但是由于中国目前垃圾处理能力有限,许多环保人士担心,这些包含了潜在致命的化学物质垃圾中,最终将被倾倒在非法地点,而不是被回收。

  尽管面临各方质疑,但20日英国环境大臣本·布拉德肖宣称,虽然“垃圾舰队”要穿越大半个地球才能到达8000多英里之外的中国,但公众大可不必担心,迄今为止此举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极小”。布拉德肖甚至暗示,那些货船从中国运货到英国来之后,如不捎带一船垃圾回去,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他称:“货船载满垃圾回到中国是常有的事情。否则,那些货船就只能空着回去了。”

  现场探访

  污染成灾当地河水染成了黑色

  据英国天空电视台报道,英国垃圾在中国的倾泻地之一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的一个叫做联滘的村庄。记者在这个村庄看到,在满地散落的废物里,随处可见英国国内最有名的超市特易购的塑料袋,还有各种各样写满英文的、花花绿绿的食品包装袋。工人们就在这些成堆的垃圾里走来走去,挑拣出废塑料,把它们融化后再次利用。燃烧发出的阵阵浓烟时刻刺激着人们的鼻腔,燃烧后的化学废物径直排放到临近的河水里,把河水都染成了黑色。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环保局副局长黄颂华说:“当地主要是水体污染和空气污染。”

  幕后原因

  利益驱动垃圾处理成本太高

  在这些大规模垃圾出口的背后是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

  英国垃圾处理商说:“我们国家必须要有自己的基础设施,才可以进行垃圾回收处理。”同时,英国的垃圾处理成本也非常昂贵。以普遍采用的填埋垃圾方式为例,每吨的费用是12英镑。为了节省这笔高额开销,英国很多垃圾处理公司都以每吨100多英镑的价格把垃圾运往发展中国家。

  英国官员说,那些向中国出口垃圾的公司可以两头拿钱。英国地方政府要向这些垃圾处理公司支付每吨35英镑的费用,而垃圾公司根本不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就装进集装箱,省下了大笔的处理垃圾费用。此外,他们还能从中国进口商那里获得另一笔可观的出口收入。

  政府举措

  佛山南海废旧垃圾企业全面停产

  日前,广东省分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对垃圾集散地作出了具体安排。要求南海区6个村的废旧垃圾企业全面停产整顿,并会同公安和消防部门,对进入南海区的每一个主要入口设岗,入境的装载废旧塑料的车辆,一律不许进入。

  专家分析

  “土地100年都恢复不了”

  “被污染的土地和水100年都恢复不了。”说起洋垃圾,同济大学固体废弃物研究所所长何品晶教授非常激动,“我们国家处理自己的垃圾已经够头疼的了,哪里还消受得起洋垃圾!”

  何品晶分析,垃圾产生的二次污染物处理成本很高,垃圾分类回收只有在二次污染控制不严格的前提下才有利可图。而垃圾在存放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废水、废气、残余物等污染物,这种污染有的看得见,有的看不见,甚至会随着空气和水的流动扩散,“遗害无穷”。

  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毛达长期跟踪洋垃圾对中国环境的污染问题,他告诉记者,与以往大量洋垃圾主要涉及电子垃圾不同的是,这次发现的洋垃圾大多是生活垃圾,尤其对于一些塑料制品采用燃烧的处理方式,会对环境和人群造成长久的危害。毛达说:“这个过程中,会排放很多有毒有害的气体物质,最主要的我们已经清楚的是二恶英。”据介绍,二恶英被称作持久性的有机污染物,伤害人的免疫系统,干扰内分泌,是一种致癌物。毛达说,另外用于清洗垃圾的水和到处残留的垃圾,不但对表面水体造成了污染,它还会进入地下,污染饮用水。

  新闻资料

  欧洲的“垃圾大户”

  英国地方政府协会发表报告称,英国家庭的生活垃圾“产量”在欧盟国家中高居首位,几乎可称得上是“欧洲的垃圾桶”。现在,英国地方政府协会计划说服中央政府通过减少住户税的方法降低每日垃圾“产量”。

  据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拥有400个成员的地方政府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英国每个家庭每年倾倒的垃圾在半吨以上,全国每天的垃圾总量达到2700万吨,大大高出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报告以沃里克地区一个109平方英里的巨大垃圾填埋场为例说,照目前英国人这种大手大脚地丢弃垃圾的速度,到2016年,这个垃圾填埋场地将完全陷入灭顶之灾。

  报告说,继英国之后,欧盟中垃圾“产量”第二大的国家是意大利,每年2000万吨,接下来是西班牙和法国,它们分别是1700万吨和1300万吨。报告特别指出,德国的人口比英国人口多25%,但德国人每年倾倒的垃圾只有1000万吨。

  本组稿件据现代快报、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东方早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达 | 布拉德 | 方式 | | 何品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