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北京奥运会中国奥运舵手与国家队桨手融合四问

  新华网昆明1月22日电(记者公兵 邹峥)3月,中国奥运舵手选拔二十强将浮出水面,他们面临的是进入国家赛艇队的训练。如何与桨手融合,自然成为参选舵手及国家队的新课题。记者由此发出四问:入队后如何安排选手训练?如何让选手尽快与桨手融合?对舵手的要求怎样?教练和桨手喜欢怎样的舵手?

  作为中国赛艇队女队总教练,周琦年22日在选拔基地阳宗海说:“(舵手们和桨手们)不一定要很快磨合,因为他们还要面临一个基本训练阶段,训练包括体能、技术等等。

真正的舵手训练是非常辛苦的,选手应当做好心理准备。”

  虽然周琦年没有对基本训练阶段给出具体时间,但他表示不会等太久,毕竟北京奥运会已经指日可待。

  广东队女子八人单桨舵手麦丹妮说:“其实,舵手的基本训练半年时间就够了,剩下的就是如何磨合了。”

  那么应当如何安排选手训练,如何加快他们与桨手之间的磨合?

  周琦年说:“在训练初期,我们不一定会用到现役主力艇,毕竟他们有正常的训练计划,比如奥运会资格赛对国家队非常重要,国家队不会以牺牲任务为代价来专门直接培养这些选手。在还没有选出最后两名舵手的时候,现役主力艇的计划不能轻易打乱。因此我们会调集一些省队的力量,让他们来配合选拔活动。”

  在云南松茂水库选拔现场,记者已经看到广东八人单桨桨手前来支援。他们的任务很简单,就是配合每一名选手完成选拔。

  至于融合,周琦年认为“选拔非常规范,已经将个人的融合能力考虑在其中,毕竟很多选拔项目的设置都以团队形式出现”。

  由于选手来自各行各业,学历普遍较高,因此他们互相之间以及与国家队队员之间都产生了新鲜感。“比如有的选手电脑知识丰富,于是他会聚集很多人一起讨论,提高了他们的学习能力,促进了交流。这其实表明融合不是问题,”周琦年说。

  对于舵手,周琦年的要求之一是“亲和力”。从1996年就开始当舵手的麦丹妮则认为:“舵手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生活、训练都要考虑,和桨手的沟通很重要。不过当舵手不是当‘和事佬’,要直接指出桨手的错误,即便桨手有的很有个性,但也不能脱离八人单桨这个整体。”

  至于什么样的舵手讨教练和桨手喜欢。周琦年的标准之一是“成熟”。他所指的“成熟”不仅在年龄上,更要在思想上,“考虑事情要全面,有预见性和判断力”。

  原广东赛艇队男子八人单桨桨手董文峰称:“在我看来,作为一名新舵手,刚开始到队里,首先是敞开心扉,向老队员请教一个舵手在艇上做什么?怎么做?多沟通才能积累经验。同时,要保持自己独特的个性,表达自己对问题看法,因为最后你在艇上是要发挥凝聚力的,太没性格的话,桨手很难服从你。”

  “聪明、善于沟通”是董文峰对受欢迎舵手的简单概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琦年 | 董文峰 | 麦丹妮 | 广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