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记者手记:一路是艰辛

  从8日晚与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营救小组汇合,到21日下午在拉各斯机场送别5名获释同胞,回顾整个追踪采访过程,对我来说,与营救人员一样,也是充满艰辛。

  营救小组在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我原本打算7日从分社所在的拉各斯起程,费尽周折才弄到机票。

但等待两个多小时后却被告知,由于严重的沙尘天气,航班被迫取消。

  等到第二天登上飞机,却又得到一个坏消息:哈科特港机场正在维修,飞机只能降落在临近的伊莫州。

  飞机降落的机场距离哈科特港有大约两个半小时车程。这里地处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素以绑架和抢劫著称。一下飞机,我便在机场看到很多持长枪、短枪的警察和士兵,经观察发现,他们原来都是途中的保安。

  和大家一样,我所乘汽车的副驾驶位置上也坐着一名持短枪的警察。沿途多处看到执勤军警,这种“独特景观”更让人感受到气氛严肃。

  终于抵达营救小组驻地,营救小组告知,出于安全考虑,若无持枪警察或士兵“陪同”,不得离开驻地一步。

  10日,我与一名当地安保实力雄厚的中资企业老总一起,并在3名长枪大兵陪同下,乘两辆越野吉普车向遭绑架同胞昔日驻地进发。久闻此地民风凶悍,入村后方感名不虚传,一路小心翼翼。找到同胞住所后,抓拍照片后正打算撤退,许多目光警惕的当地青年不知从何处冒出。

  急忙上车,鸣金收兵,撤!

  与营救小组在一起数日,事态无明显进展,大家寝食难安。

  17日深夜,遭绑架同胞终于安全获释,大家忙活了一夜。怕夜长梦多,天还未亮就向中国大使馆进发。重回伊莫州时,由于当天去阿布贾的唯一航班机票已经售完,我们只能转道拉各斯,而去拉各斯的航班最早也要4个小时后起飞。这时,大家又饿又累,干脆坐在机场门口的空地上等待。门口来回走动的警察和士兵这时也见怪不怪:爱坐哪儿坐哪儿,反正我们这里没有候机厅!

  18日晚7时,我们一行人终于到达阿布贾。所有人相视苦笑: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要知道,我们原来还打算到大使馆吃午饭呢!(新华社特稿)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要求中资企业提高安全戒备

  新华网尼日利亚阿布贾1月19日电(记者梁尚刚)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19日召集在尼中资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中资企业在大力促进中尼两国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同时,提高安全戒备,加强人员和财产安全保护。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说,随着中尼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尼日利亚开拓市场,但中资企业应认真研究尼安全形势,加强防范,以防人员生命和财产受到损害。>>点击详细

  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新华网尼日利亚阿布贾1月19日电(记者梁尚刚)“好久没有睡过这么舒服的觉了。昨天晚上大家都睡得很香,很踏实。”5名获释同胞中年龄最大的高泽民19日对记者说。

  本月5日凌晨,5名中国电信工人在位于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住处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劫持。经过各方努力,这5名工人于17日深夜安全获释。经过一天的辗转奔波,他们18日终于安全抵达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高泽民这样评价他们在使馆里的感受:找到了久违的回家感觉。>>点击详细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尚刚 | 高泽民 | 机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