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经济杠杆解决交通问题 荷兰自行车比人还多(图)

  除了闻名于世的运河和红灯区,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还有一道特殊的城市风景线,就是街上随处可见的单车族。

  荷兰堪称自行车王国,那里的自行车比人多。路透社21日报道说,1600万荷兰人共拥有1800万辆自行车,无论男女老幼、官商贫富,都可以看到他们骑单车出行的风景,甚至连王室成员也加入单车族行列。
  资料图片:图为荷兰乌特勒支市街道上醒目的自行车道标志 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于2005年6月

  两根杠杆

  作为一个经济发达国家,荷兰人并不是买不起汽车。但是,由于荷兰地势平坦、人口密集,政府为减轻交通压力,不得不运用经济杠杆,引导人们放弃汽车,选择自行车。

  在阿姆斯特丹开汽车是件不容易的事。住在阿姆斯特丹外的人开车到阿姆斯特丹不仅停车费奇贵,找空车位也是个问题。即使是阿姆斯特丹居民,在市中心停车也要先申请到一张许可证,才能在市中心合法停车,当然停车费另记。
不过,这张许可证如果没有5至6年的时间恐怕排不到。

  提高汽车使用费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政府为单车族提供便利设施,开辟了多处自行车停车场。阿姆斯特丹中心火车站有一处多层自行车停车场,市内几乎每条街道的街角也都有供自行车停放的车架。

  阿姆斯特丹和荷兰其他主要城市还为自行车开辟出宽敞的专用行车道,当汽车在沿着运河狭窄的车道“爬行”时,单车族们早骑着自行车在专用车道飞驰而过了。

  风光独具

  据路透社统计,荷兰平均每人每年骑车“行走”917公里。路透社驻阿姆斯特丹记者艾玛·托马松算了一下,她每周一至周五骑单车上下班,一年就要行驶至少3000公里,这还不包括周末骑单车环城旅游时的路程。

  很多单车族技术娴熟,他们能够在雨天一只手撑伞、一只手控制车把;或一边飞驰、一边打电话;悠闲的还要带着随身听,边骑边听音乐。还有“高手”将包或购物袋挂在车把上。

  “我还看见有人骑自行车运滑雪撬、椅子和电视呢,”托马松说,年轻人喜欢选择骑酷一些的山地自行车,而稍上了点年纪的人则在自行车上加装一个小电动机,这样骑车时就能省点力气。

  到了夜晚,一些恋爱男女约会时便共骑一辆车,通常都是男孩骑车,女孩坐在车后座上。

  不过,骑单车也有堵车的时候。托马松说:“我通常都会避开上学前的交通高峰时段。那时自行车道开始拥堵,平时悠闲的单车族变得愤怒起来,为了快点通过,他们闯红灯、不耐烦地按车铃。”

  也有隐患

  骑单车环保、省钱、锻炼身体,但也是件危险的事。

  原本荷兰很多政界要员、银行家甚至王室成员都常骑自行车出行,但自从2004年电影制作人特奥·凡·霍赫在骑车上班图中遭枪杀后,一些“重量级”人物考虑到安全状况,减少了骑车出行的次数。

  据荷兰官方统计数据,荷兰2005年有760名骑车人丧命街头,其中177人遭谋杀。很多单车族出行时不带安全帽,夜间也不穿能反光的防护服。

  荷兰骑自行车人协会说,汽车中因有气囊保护使得开车的安全系数比骑单车高。但如果强迫单车族们都带安全帽,可能人们骑单车的兴趣就会减少。不过,对于车上没有装夜间指示灯的单车,警察通常会向车主罚款30欧元(约合40美元)。

  另外,荷兰骑车人多,偷车人也不少。路透社报道说,荷兰每年有约80万辆自行车失窃,仅阿姆斯特丹就有10万辆。所以一些荷兰人不得不选择老式的、破烂一些的自行车,以免爱车成为窃贼的目标。

  荷兰人不仅喜欢骑自行车,他们的自行车设计和制造业也在世界上首屈一指,每年荷兰自行车产量超过100万辆。

  荷兰人甚至设计了一种大自行车,将车后座改为加长木制座箱,允许骑车人带四名孩子同行。这种自行车售价高达数千欧元。(闫超)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姆 | 荷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