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美国对伊朗频频施压 心理战还是真要打?


  质疑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认同布什政府对伊朗态度的判断,因此也无法赞同向伊朗施压的做法。

  一些美国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过高估计了伊朗的实力,夸大了伊朗在中东地区发挥的“不稳定”影响。

美国国会中东问题专家肯尼思·卡茨曼说,美国觉得伊朗是个地区大国,所以对伊朗很是担心。他指出,美国“不仅可以应对伊朗的崛起,甚至可以逆转这个过程,”只要能够现实地评价伊朗的实力。

  在卡茨曼看来,无论经济发展水平还是军事实力,伊朗受客观条件限制,不可能对美国构成巨大威胁。

  另一些学者认为,无论客观条件如何,伊朗没有“意愿”阻挠结束发生在伊拉克的教派冲突,因为这同样关系到伊朗的稳定。

  美国智囊机构外交关系委员会的资深成员彼得·贝纳特认为,如果伊拉克局势持续恶化,有可能引发全面内战。伊朗与伊拉克为邻,一旦伊拉克爆发战事,难免对伊朗造成不利影响。就这一点而论,伊朗没有理由希望伊拉克局势恶化。这一观点有别于美国政府所谓伊朗“扰乱”伊拉克局势的指责。

  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不仅质疑布什政府对伊朗的判断,还认为政府现在对伊朗的言行极像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前的政策。

  “我不觉得现行政府的决策人特别了解伊朗,”洛克菲勒告诉《纽约时报》记者马克·马泽蒂。他说,有关伊朗的内政和它的中东地区战略意图,美国政府情报机构都知之甚少。作为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洛克菲勒有资格阅读美国政府情报机关的大量机密文件,其中涉及对伊朗的评估。

  洛克菲勒坚信,布什听取了不当意见,同意对伊朗的采取强硬措施,认为这样有利于维护美国国家利益,于是有了最近向海湾增派航母战斗群的举动。他认为,这样的判断不仅与现实情况不符,还可能将置美国于更加不妙的境地。

  “说实话,我害怕这又会成了伊拉克……这整个与伊朗对着干的主意很怪异,”洛克菲勒说道。布什政府当年称,情报部门消息显示,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在境内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借着销毁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名义,美国2003年3月20日对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近4年来,美军没有在伊拉克境内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却陷入了暴力不断的教派冲突之中。

  担心

  对伊朗施压,美国政府声称是为了稳定伊拉克局面,却令作为“当事人”的伊拉克政府两面为难。

  美国在伊拉克抓捕伊朗领事馆工作人员后,伊拉克政府发言人阿里·阿尔—达巴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各方尊重伊拉克主权,我们不想成为了结宿怨中的任何一方。”

  “我们必须在世界这个角落生存,我们必须与伊朗共处,与叙利亚、土耳其等国家共处,”伊拉克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21日说。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做出上述评论。”

  更令人担心的是,无论布什政府对伊朗的判断如何,美国的武力示威始终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甚至有可能恶化局势。

  美国最近针对伊朗的强硬举动或许只是一种心理战术,希望伊朗会屈服于美国显示的实力,从而让美国在伊朗核计划、伊拉克局势等问题上赢得主动。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心理战术未必能够成功,因为伊朗明白,美国没有实力改变局面。

  美国美籍伊朗人全国理事会中东问题专家特里塔·帕尔西认为,这会引发无尽的实力制衡竞赛,美国必须不断增强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以达到所谓的“威慑”效果。这不仅会消耗美国的资源、削弱美国在当地的地位,还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冲突。

  “如果我们以为,就长远看,能遏制一个像伊朗那样的国家,那我们就是想寻求冲突,”帕尔西告诉美联社记者。“伊朗是一个地区大国,不可能遏制它却不发生冲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洛克菲勒 | 约翰 | 盖茨 | 罗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