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湖北省工商局公布2006年10大经济违法案件

  11亿“黑金”背后的猫腻

  记者张乐克 通讯员李保华 王哲 吴杰鹏徐航实习生李玉立学校强卖学生保险、药品难进医院、供电部门强换电表……这些问题的背后竟然有高达11亿元的“黑金”地下交易。昨日,省工商局公布,去年查处10.97万件经济违法、违章案件,总涉案金额11.21亿元,比上一年猛增六成。

同时还曝光了去年10大经济违法案件。

  看病为何这么贵 医院盯着人民币

  襄樊市群众向工商部门举报,药品不交“买路钱”,就难以进入医院。2006年3月7日,襄樊市工商局对该市一大型医院调查发现,2004年至2005年,该医院在采购药品时,假借“新药宣传费”、“新药赞助费”、“药品质量保证金”的名义,对已合法中标的每个新药品种收取1000至3000元不等的费用。药品供应商必须在交纳以上费用后,方可允许其供应的药品进入医院,这期间共收费用42万多元。襄樊市工商局责令该医院停止违法行为,退还质量保证金,并让没收非法所得和罚款的行政处罚。鄂州市某医院广告宣称“是目前国内外治疗各种血管瘤最理想的专科医院。开创了世界医疗技术新纪元,解决了我国各大医院无法解决的医疗难题,填补了我国医疗技术的空白”。消费者吴某就医时却造成身体伤害,工商部门调查认为,这些宣传用语超出了卫生部门审批范围,涉嫌虚假宣传,责令该医院整改,赔偿消费者的损失并处罚款。

  读书为何这么贵 学校这费变那费

  开学报名时,天门市某高级中学的学生除了要缴纳学杂费外,还必须缴纳“学生平安保险”,引起大量学生家长的投诉。工商部门调查发现,该校在入学报名时,强制为某保险公司天门支公司代收“学生平安险”的保险费48元/人,然后以“手续费”、“支教费”名义收受保险公司相关费用25710元。天门市工商局,责令该校停止违法行为,并没收违法所得。

  网络信用为何低 虚拟缺道防浪堤

  2006年9月,恩施市郑某等人以网上购物为名,发展人员交纳3780元、5040元等不同标准的费用购“中国E通”网站内的商品,参加“中国E通”电子商务传销,要求参加人员发展下线会员,并根据发展的下线业绩获取报酬,涉案人员达数百人,涉案金额近千万元。恩施市工商局对该传销机构没收非法所得并处罚款,其中涉嫌犯罪的3人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是我省近年来查获的特大传销案件之一。2005年11月、12月,湖北某通信有限公司丹江口分公司在销售手机卡号时,采取上月入网下月售号的方式,多收取入网用户的座机费、信息费等,获取不当得利1万余元。丹江口市工商局调查后,依法认定此为欺诈消费者行为,对当事人处以没收违法所得1万元、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用电为何多掏钱 独家经营无二店

  襄樊市某供电营业所在对城区商业街居民进行城区电网户表改造期间,在未告知也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用户还在正常使用的电能表强行换成由其统一提供的电子节能表,共收取户表改造费9.2万元。居民用户不能自行购买符合标准的其他电能表,且必须按供电营业所制定的标准交纳户表改造费后,才能恢复供电,襄樊市工商局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对该供电营业所进行了查处,认定其构成限制竞争行为,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开出10万元罚单。

  招标为何多“黑马”暗箱操作多“洗戏法”

  宜昌市某银行公开拍卖一座抵债的酒楼,9名竞买人却只有李某一人举牌。李某以起拍价120万元拍得该酒楼。宜都市工商局调查发现,在拍卖前,李某与其他8名竞买人串通好了,李某许诺只要不举牌出价,给每人3万元补偿。事后,其他8名竞买人收到了李某的3万元现金。宜都市工商局调查后,宣布此次拍卖无效,对李某罚款12万元,其他竞买人也均受到处罚。

  汽车为何频抛锚 国家标准没达到

  厦门某旅行车有限公司卖给宜昌市某汽贸公司轻型客车4台,货值43.7万元。宜昌某运输公司从汽贸公司购回车后,投入公路客运服务,客车出现一系列质量问题。宜昌市工商局委托法定机构检验,这批客车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及相关技术参数要求。这4台不合格汽车被没收,涉案当事方被处罚款共50万元。

  李鬼为何也风光 李逵大名响四方

  2006年1月,天门市李某等人销售冒牌“福满地”和“西班牙产进口”化肥,天门市工商局查扣产品130吨,包装袋一万余条,最后没收了违法产品,吊销了当事人营业执照。2006年4月,郧县某化工有限公司擅自印刷标称“俄罗斯阿康国际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和印有“俄罗斯阿康”及双马图形商标的编织袋1.4万条,用于包装该公司生产的复混肥,案发时已使用上述编织袋750条,销售金额6.75万元。郧县工商局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并处罚款4万元。

  2006年十大消费维权案例

  美容院“刷”走12.5万 结果:全额退还

  去年8月7日,来自京山的代女士2天内在武汉市武珞路某美容中心,刷卡消费了12.5万元。事后,代女士感觉不对,要求退款遭拒绝。工商部门调查发现,每次消费是由美容师代刷银行卡,且刷卡回执单上的签名是其12岁的小孩签的。经调解,该健康美容中心退还12.5万元。

  热水器安装不当夺人命 结果:赔偿8万元

  去年荆门市张某在家洗浴时,因一氧化碳中毒不幸死亡。经消协调查,2005年经销商在安装热水器过程中,未严格按说明要求操作。经调解,受害人张某家属获赔偿8万元。

  经销商耍赖撕发票 结果:责令全额退款

  枣阳农民陈合章等人购回一台手扶收割机,因底盘过低,陈合章要求退货,却被销售商将发票撕得粉碎。工商部门接到投诉,认为销售商恶意逃避三包责任,责令全额退款。

  防盗器乱叫气病顾客 结果:超市赔偿5000元

  松滋市李某超市购物后,出门警报器报警,超市两次强行搜包,并恶语相向,致李某心血管病病发入院。工商部门调查发现,防盗器报警是故障所致。经调解,超市向李某道歉,并赔偿5000元。

  冰箱起火引燃小店 结果:经销商赔偿5500元

  罗某经营的小吃店内一台冰箱起火引起火灾。经调查,事故因冰箱质量问题引起。经销商赔偿罗某同类型新冰箱一台,赔偿损失5500元。

  “霸王条款”不给底片 结果:无条件送光盘

  仙桃市吴涛夫妻在影楼拍了一套照片,索要底片时却被告知要多收钱,并称这是行规。工商部门调查认为,这条行规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调解,该影楼无条件将余下的30张底片,制作成光盘送给了吴涛。

  劣质水管致水漫金山 结果:销售商赔付7200元

  2006年11月27日,孝感学院吴鹏明,因从某专卖店购进的劣质进水管爆裂,造成该楼数名住户进水,家中财产受损。经调解,销售商赔付多位住户共7200元。

  以奖为饵推销“三无”产品 结果:退款并补交通费

  荆州许女士商场购物后,被商家告知中奖,兑奖时许女士发现提供的奖品不仅要加钱,而且是三无产品。工商当即责令该店退还许女士购物款820元,补偿许女士往来交通费100元。

  劣质薄膜坑农 结果:赔偿损失一万元

  房县农民宋某在城关某农资推广中心购买大棚薄膜,仅过2个多月,薄膜出现大面积破裂现象。工商调查认定薄膜质量存在问题,经营者一次性赔偿1万元。

  “两优”稻种不优 结果:赔偿3.4万元

  2006年5月,仙桃市毛嘴镇37户农民在毛嘴镇某农技站门市部买379斤优质稻种,但实际播种效果不佳。经毛嘴工商分局协调,经销商对毛嘴镇农户赔偿3.4万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标准 | 张某 | 吴涛 | 陈合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