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1370名志愿者无偿为我省农村公路建设做贡献

  背景新闻

  今年,我省农村公路建设计划投资64.7亿元,建设里程17610公里,是前50年农村公路建设的总和。为了弥补我省公路建设专业人才的缺口,交通主管部门公开在全省公路系统及地方政府中招募有公路建设专业知识,但过去没有从事该项工作的志愿者1370人。

据省公路局志愿者办公室介绍,从今年农村公路建设开工以来,这些志愿者没有脱离原工作岗位,自愿担负着农村公路建设的责任。他们以其专业优势、技术优势、智力优势、信息政策优势,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和建设时间,成为活跃在我省农村公路第一线的主力军。

  农村公路的监管工程师

  刘吉振是黑河市爱辉区公路管理站工程师,也是全区农村公路建设勘察设计、工程施工的监理工程师。他在完成本职业的同时,志愿担任全区农村公路建设的勘察设计、工程预算和施工质量监督工作。

  从农村公路普查开始,刘吉振就立志要掌握全区各村屯的地理位置和出行路线。2005年冬,他运用GPS卫星定位系统,进行农村公路普查。哪里有断头路,哪条路上缺少构造物,哪段路需要改弯降坡,他都记在心里,同行们形象地称他是农村公路的“活地图”。

  农村公路建设开工以来,他从路线普查到工程设计,从“一事一议”到征地拆迁,从施工放样到质量监督,哪里有料场,哪里设桥涵,哪里要改线,哪里应填挖,他都了如指掌。一年多来,他走遍了全区的11个乡(镇),89个行政村,20多个林场和矿山点。农村公路建设施工段落分散,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参差不齐,现场质量管理难度大。他就把工作进行拆分,白天忙碌在工地上,晚上回家处理日常业务,他没有节假日,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

  把公路建设成真正的民心工程

  乔世福是鸡西市地方道路管理站综合办副主任,也是鸡西市农村公路建设志愿者。在他的时间表里,没有星期天、节假日,为了工作,他只能放弃休息,当别人劳累了一天后已经进入梦乡,他却仍然在考虑哪个项目的农村公路存在质量隐患。做为一名农村公路建设志愿者,没有什么行政上的权力,只是在奉献自己的专业技能,有时还得不到施工单位的理解,说他是多管闲事。

  为了掌握农村公路建设真实情况,他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用来深入各乡、各村了解农村公路建设情况。他深入项目所在乡、村、屯了解并掌握了当地的车流量、附近有无料场等情况,并向当地百姓了解哪里需要加设涵洞,哪里需要加设边沟等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使农村公路建设真正的成为了民心工程。

  他亲临一线,既是施工人员又是检查员。一次,一个项目施工方因没有施工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经验,向他求助,他立即来到现场,为了使施工单位尽早的掌握好路面的施工方法,他就和民工吃住在一起,白天一身泥,晚上住在简易的工棚内,由于休息不好,劳累过度,路修好了,他却病倒了。

  当该市所有的项目都竣工的时候,乔世福的人晒黑了,累瘦了,可是鸡西市区通往各村屯的道路却平坦了、顺畅了。公路建设中的“好纪检”

  赵树辉是五大连池市交通局纪检书记,他志愿做组织协调和纪检工作,为农村公路建设保驾护航。

  今年,五大连池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3个,140.7公里,为把农村公路建成为廉政工程、民心工程,他查阅了大量资料,组织制定了《五大连池市农村公路工程管理办法》和《工程监理办法》,做到了有章可循。在施工中,他坚持把企业自检、社会监理、政府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以“四不准”和“三不放过”严把施工质量关,坚持实行生产例会制和现场办公制度,派驻业主代表现场蹲点,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农村公路建设的地方配套资金是个大难题,年初,他就带领指挥部人员到乡(镇)协调沟通。优惠政策落实了,配套资金到位了,村民们纷纷出工、出钱、出车,形成了人人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良好氛围。(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吉振 | 乔世福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