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武大专家发明酒精替代石油制乙烯以生产塑料等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效忠实习生孙宇峰)我们的生活与塑料等石化产品紧密相关。但制造塑料需要耗费大量石油。昨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武汉大学专家发明一种新方法,用酒精替代石油制乙烯,以生产塑料等石化产品。

  刘立建是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通过近5年的努力,他用微波合成技术,在实验室成功将乙醇(即酒精)脱水制成乙烯。乙烯是制造塑料等石化产品的最主要原料,通常由石油炼制而成。

  由于石油资源渐趋缺乏,而酒精是以淀粉等植物原料发酵而成,是一种可再生资源,故近年来用酒精生产乙烯的方法日益受到重视。目前国内外生产酒精均采用电加热方法,能耗较大。刘立建介绍,他的方法与常规电加热方法相比,可降低能耗30%以上,与石油制乙烯相比,生产成本相当。

  日前,刘立建的这一方法已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并已完成部分中试研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立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