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朱小丹强调保障农民权益:富民优先向农民倾斜

  朱小丹强调保障农民权益:富民优先向农民倾斜 

  朱小丹强调要保障失地农民基本权益、农村义务教育经费

  本报讯 昨日下午,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参加从化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表示,“富民优先、民生为重”一定不能只停在口头上、文件上,而是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

而且必须确定“适度向农民倾斜”的指导思想,并称如果不能解决农民的民生问题,“在下次党代会回顾时,我们哪有脸面见这230万的江东父老?”

  城乡收入差距要全面分析

  昨日下午2时30分,朱小丹准时出现在从化代表团。朱小丹强调,在贯彻“富民优先、民生为重”的政策时,一定要贯穿统筹城乡发展的整个过程。朱小丹说,广州城市化程度已经比较高,按常住人口来算,已经超过82%。但按照户籍人口来算,农业人口占了全市户籍人口的30.5%,还有230万人。“退一万步,即使农业人口占的比重比较低,也一定不能减轻农民民生问题在党委政府心中的份量!”

  朱小丹还对比了广州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的差距。去年,广州农民人均收入增长了10%,达到7788元,“增长很快,但是还比不上城镇居民收入的零头”。去年,广州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过了1.9万元。“所以,一定不要认为农民收入已经‘七七八八’了。而且,一定要全面分析,这些年收入差距是小了还是大了?”因此,“富民优先、民生为重”必须确定一个指导思想:适度向农民倾斜。言及此处,朱小丹还动情地说:“230万农民,可不少啊!如果下次党代会回顾时我们没有解决农民民生问题,哪有脸面见这230万江东父老啊!”

  失地农民基本权益要保证

  谈到解决农民民生问题的根本,朱小丹说是要建立起农民的持续增收机制,并告诫说:农民基本权益保障线不能突破!这些权益保障必须由政府主导,因为“很多保障是无法市场化的”。并表示土地保障权一定要放在首位,因为这是“农民的命根子”,这些年征地太多了,一定要保证失地农民的基本权益。

  此外,还要保证农民的受教育权。并称,今年秋季开始农村义务教育就要全免书本费了,“这几个月很快就要过去的,要赶快把账算清楚,让学校运转起来”,说到此处,朱小丹转身问从化市市长梁建清:“建清,全市书本费要交多少钱?财政上要赶快算。”并表示,农民受教育权的确保还包括教师待遇的提高,因此,“必须有一个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如果从化有困难,咱们市里会想法支持你们!”

  “我们一定要带着感情做事”

  此外,对于低保人群,朱小丹说,“这部分人处于最容易被遗忘的角落”,保障一定要保证。朱小丹说,“我们一定要带着感情做事”,现在我们还有一些贫困家庭,可能我们能作出很多辉煌政绩,很有面子,但是,如果民生问题不能解决,“那我们真是愧对百姓”,最后,朱小丹看着在座的政府官员和人大代表们说:希望能桩桩件件记在心头!(王海军)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