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日报

精彩纷呈历史高点 2006年度全省企业发展盘点

  刚刚过去的2006年,注定成为不平凡的一年。企业界发生过哪些大事?哪些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从老百姓或民间机构的角度,将它粗略盘点一下,无疑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据湖北省企业评价协会提供的数字,我省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2300多亿元,同比增长2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个多百分点;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80,创历史最好水平。

任世茂副省长在9日举行的全省企业界20件大事新闻发布会上,将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作了很好的概括。

  五大亮点

  2006年我省企业界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多个项目打破世界纪录。其中,三峡工程大坝全线达到185米设计高程,水库实现156米蓄水目标,创造多项世界纪录;湖北三环公司成功开发出国际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折弯机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批“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的落户,无论如何也会让湖北人铭记。要知道,至2002年,我省的“中国名牌”仅有金龙泉一个,2006年一下子争来10个!这是何其风光的事。在这一年,我省另有一批品牌和商品获“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免检产品。

  6大“千亿工程”产业和几个大块头企业发展强劲,当然会入选亮点。其中,东风集团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武钢生产能力突破1000万吨、武烟集团年利税达到120亿元等,都可用“壮观”来形容。

  一批高新企业和环保型企业的壮大,提升我省的“软实力”,也是件令人振奋的事。据了解,在这一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000家,实现增加值670亿元。飞行器现场修复系统、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等,一批技术含量高的产品相继在我省研制开发成功。这不能不令人惊喜。

  或许民间机构人士更看重排在最后的一个亮点:我省一批中小企业迅速崛起。中小企业的崛起,不仅在新农村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安置就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等方面有重要意义,还因为中小企业就在自己身边,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亮点”。如稻花香、枝江酒业、劲酒的竞相发展,采花毛尖品牌壮大等,都是自己“眼看着长大的”。

  四大难点

  当然,无论多么强劲和突出的一年,也不可能彻底解决我省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所有难题。

  在这一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省企业产业结构偏“重”的问题仍在。调整后的轻重工业比仍为29比71。这恐怕是我省今后几年内都会面临的问题。

  能耗问题令人忧心。在我们欣喜地看到全省经济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同时,不得不面对一个令人沮丧的事实:全省企业能耗水平同样高于全国平均值。“湖北制造”仍远多于“湖北创造”。智力水平和工业基础远高于全国平均值的湖北,技术引进却大大高于技术创新。至2006年底,我省仍有9成企业没有申请专利、6成企业没有注册商标的状况,也会给快速发展的湖北经济浇一飘小小的凉水。

  说到企业的难点,不得不提提人才问题。惟楚有材,湖北缺人才吗?湖北的企业缺人才吗?回答是肯定的。特别是高水平、高素质、高技能的研发人才、管理人才,在我省企业界堪称“奇缺”。而且,不少企业在这一年里也在抱怨,人才流失怎么这么严重,怎样才能留得住人?

  但愿这些难点不会成为制约我省企业发展的瓶颈,而很快成为过眼的烟云。(董淑健李美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湖北 | 湖北高校 | 人物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