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宾县合作医疗试点使农民受益

  本报讯近日,宾县宁远镇东来村65岁的老人姜贵因为脑出血住进了县医院。经过治疗不但康复出院了,而且凭着他的合作医疗证还报销了部分医药费用。姜老汉高兴地说:“住院看病有人给报销啦!这是过去咱农民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1月1日开始,拿着“合作医疗证”到就近的定点医疗机构看病、治疗、报销,这些只有在城里上班参加医疗保险的国家职工才有的待遇,生活在宾县农村的农民也可以享受。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2007年,宾县被列为哈尔滨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宾县县委、县政府从“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出发,将这项工作纳入全县2007年为民办实事之一,顷全力推进。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目前已圆满完成各项预期目标,全县实际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达到341278人,收缴合作医疗基金达341万多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乡村覆盖率达100%%,为哈尔滨地区第二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县(市)起到了带头作用。 宾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采取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参加合作对象是具有本县户籍的所有农业人口,一年为一个周期。中央财政补助每人每年20元,省财政补助每人每年17元,县财政补助每人每年3元,农民每人每年只需缴10元钱的参加合作医疗基金。其中:9元用于建立农民家庭账户,归农民自己所有,可支付门诊医疗费用,农民上缴基金中的1元钱同中央财政、省财政和县财政的补助基金是以县为单位纳入大病统筹,用于支付参加合作农民住院治疗费用的定额补助。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持《合作医疗证》可在全县166家定点医疗机构买药看病,130多种规定病种都可以享受定额补助,每年每人最高可享12000元的定额补助。农民们都说:“有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保障,农民的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了,该吃药的吃药,该打针的打针,该住院的住院,小病不再‘拖’了,大病不再‘扛’了。”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 | 农民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