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刘明康晤六省高官

  刘明康晤六省高官

  作为中国历来资金的贫脊之地,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落幕之后,农村地区正在迎来历史性的金融机遇。

  1月22日下午,“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银政座谈会”在银监会北京办公大楼内举行。

内蒙古、吉林、湖北、四川、甘肃和青海主管金融的副省长力邀7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到各自辖区开设村镇银行、贷款全资子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及分支机构。

  而当天会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单独会晤六省副省长,力促《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得到六个试点省份全方位支持。该项政策是银监会去年底发布的。

  “一桶白开水,加上盐、油、海米、青菜,虽然主体仍然是水,但其性质却成为了汤。现在的农村金融也是一个道理。”银监会副主席、主管农村金融工作的唐双宁这样形象地比喻一场正在展开的农村金融革命。

  而就在数天前刚落幕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农村金融改革作为未来金融改革的六大任务之一。农村金融改革大幕正在拉开。

  由是,此次小范围的高层会晤尽管只有区区40分钟,其作为银监会2007年伊始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却引起了足够的关注。

  四川的五剂“药方”

  四川省南充阆中市是一个国定贫困县,该市辖49个乡镇,464个行政村,85万人口。尽管阆中市有农业发展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城市信用社和邮政储蓄,机构齐全,但行政村却普遍缺乏银行业金融机构,有6个乡镇仅有农村信用社而无邮政储蓄机构。据四川省有关部门统计,该市2006年每万人仅拥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1个,拥有银行业服务人员0.18人,存在着严重的金融服务缺失问题。

  同样是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历来农村经济较为活跃,“三农”资金需求旺盛,但随着一些撤区并乡的改革,农村信用社也随之撤并,原来的老乡镇金融服务出现真空,当地党政部门和群众先后多次联名要求重新恢复信用社机构。

  黄小祥作为主管金融的四川省副省长对此忧心如焚。在《若干意见》出台后,该省政府立即成立专门机构,由各地银监局局长任试点组组长,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联络人员。之后,各路人马席不暇暖展开快速调查,结果发现该省2523个乡中,有545个没有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资源严重匮乏。

  黄小祥在调查的基础上开出了五剂“药方”——建立快速审批通道;明确扶持政策,税收减免政策比照农信社改革时的优惠措施;加强宣传力度;平稳推进试点,防止一哄而上形成新的风险点;同时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冀望以此深化试点改革。

  其它五省也不甘落后,各项承诺及优惠措施也并不比四川省少,湖北省甚至计划通过资金支持,使村镇银行从事部分政策性业务。

  各家银行谨慎观望

  唐双宁将《若干意见》中鼓励开办的四种金融组织比喻为四种食材。他认为,农信社在农村地区目前缺乏竞争,有一股独大之嫌,必须引入竞争机制和新的金融组织。在这种情况下,村镇银行、贷款全资子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及分支机构这四种较新形式的金融组织进入农村地区,起到了激活当地金融体制的作用,这是质的变化而不仅仅是量的变化。

  唐双宁此说回应了部分业内人士对《若干意见》的质疑。在银监会12月20日颁布《若干意见》后,各种声音纷至沓来。一些人担心政策会遭遇“冷场”,因为虽然政策鼓励银行设立全资贷款子公司,但可以吸储的分支机构形式仍会是银行的首选;也有一些人担心政策会“失控”,毕竟10万元就可设立村一级信用合作组织,100万元就可在乡镇设立村镇银行;还有一些人担心此政策会导致新成立的农村金融组织走上上世纪90年代农村合作基金会的老路,即从全面鼓励到被全面清理。

  现实情况说明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据银监会统计,目前已有7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申请,3家外资金融机构提出投资意向。但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业务范围较小的地区性商业银行多选择参与设立村镇银行。在吉林省,刚刚被批准开业的延边合作银行拟在敦化市和安图县各发起设立一家村镇银行,注册资本均为100万元;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拟设立村镇银行。

  “因为城商行、农合行跨区域发展是必然趋势,但被监管批准的还很少,而且,设立分支机构的成本相比于参与设立村镇银行的成本要大得多。这当然是给了地区性商业银行一个机会,但能不能管理好,有没有人去管理好新设立村镇银行,使它审慎合规,对于这些中小银行来说还是个挑战。”一位与会人士对记者说。

  此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仍倾向于重组或设立分支机构,而不太愿意考虑新设《若干意见》所规定的其它三种组织,即村镇银行、贷款子公司或是农村资金互助社。——尽管一些商业银行的负责人再三强调,会依据《若干意见》以“多种形式”与试点地区开展合作。

  “我们正筹划收购一家信用社,这与我们在农村业务发展上的战略是吻合的。”民生银行副行长洪崎说。北京市农村商业银行的负责人也表示,力度在今年一季度就在试点地区开设一家分支机构,力争今年要在6个试点省份全面开设分支机构,他同时承诺将资金取之于当地,用之于当地。(本报记者 韩瑞芸)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双宁 | 黄小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