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能随意将舆论监督定性为妖魔化

  据报道,近期广州市“医闹”风愈刮愈烈,令医务人员颇为苦恼。广州市部分医疗卫生界的政协委员在研讨医患冲突问题时,认为在医院和患者的关系中,医院处于“弱势”一方,医务人员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媒体妖魔化了。

  医患关系未见缓和,“医闹”事件频频发生,这在广州是一个令人苦恼的问题,在全国也是较为普遍的现象。

媒体就此问题进行了大量报道和评论,其中不乏对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尖锐批评。这样的情形多了,就会让一些医务人员感到不快和不平,认为媒体偏向了患者一边,在替患者“帮腔”,同时在给医院和医务人员找麻烦,将医院和医务人员“妖魔化”。从总体上看,事实究竟是如何呢?

  卫生部部长高强曾经明确指出:“从医患关系来说,主导方面还是医务人员。患者有病投医,是充分地相信医生,如果医生尽心竭力地为他们服务,减轻痛苦,使群众享受到良好的服务,绝大多数病人是抱有感激之情的”,“一些医疗单位对于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群众负担之事,总是强调客观原因,解决不力。这种作风应立即改进。”应该说,大多数媒体对医患关系问题的报道和评论,以及对一些医院和医务人员提出的批评,与高强部长对于医患关系的分析是基本一致的。这足以说明,媒体的报道和评论尽管难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媒体也应当加强学习,严格自律,但就其性质而言,这些报道和评论属于正常的舆论监督,而并非对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妖魔化”。

  像广州市部分医卫界政协委员那样,因为成为媒体批评的对象而对舆论监督产生误解,甚至生发出不小的抵触情绪,这种情况并不罕见。另一个颇有意思的例子是,在前不久广州市政法工作会议上,一名主管政法工作的领导公开表达了对媒体的不满:“虽然广州资讯和媒体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但也造成一些治安问题被迅速扩大化。”看得出,一些部门和主管领导抱怨媒体“扩大化”、“妖魔化”,是因为他们认为媒体为他们“加油”、“鼓劲”做得很不够,而对他们督促、批评过多,给他们施加了不应有的舆论压力,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消极影响。被监督、被批评的滋味总是不好受的,但问题在于,舆论监督是媒体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媒体依法享有的一种基本权利,如果被监督对象感到不堪压力,感到工作受到了影响,这个责任能由媒体来承担吗?

  不过,从有关方面对媒体“扩大化”、“妖魔化”的指责中,从他们承受的巨大的舆论压力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一个积极的动向,那就是新闻媒体正在越来越积极地履行采访报道和舆论监督的社会职能,越来越自觉地发挥满足公众知情权和对公权机关及公共事业进行监督的作用。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有关公权部门具有难能可贵的法治观念和开放意识———比如尽管广州市有的领导不希望媒体对治安问题进行批评性报道,但他们没有也无意于简单粗暴地干预媒体的工作,而是对媒体的工作给予了一定的尊重。这也说明社会正在建立起更多的对于舆论监督的共识,舆论监督的环境正在变得更加正常。即便一些对舆论监督并无多少“好感”的人,他们对于舆论监督的承受力和认同度也在逐渐提高。

  随意将舆论监督定性为“扩大化”、“妖魔化”,显然不是一种实事求是的负责任的态度。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士应当怀着平和的态度,正确认识舆论监督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医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