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安倍缺乏小泉政治强人特质 谨小慎微令国民失望

  安倍内阁支持率走低 小泉重出江湖呼声渐起

  随着安倍晋三内阁支持率的一路走低,自民党内部要求小泉纯一郎重出江湖的呼声此起彼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巍发自东京2007年的元旦,小泉终于痛痛快快地休了一次长假。

位于议员会馆的小泉事务所新年期间高挂免战牌,直至1月9日才恢复办公。

  离开首相位置后,小泉极力控制在公共场合出现的几率,在国会召开期间也仅是出席众院全体会议,而小泉的住所也由首相官邸搬回了位于东京都港区的议员宿舍。闲暇之余,小泉往往会邀请自民党前干事长武部勤和前副总裁山崎拓等几位老朋友把酒言欢。

  淡出政治但锋芒不减

  不过,小泉在1月4日还是出席了在日本横须贺举行的新年活动。横须贺,是小泉走向政治顶峰的始发站,但小泉在担任首相期间却很少回到家乡。在这里,小泉的人气丝毫没有改变。当天的活动中,地方政界、经济界、美国海军和自卫队约1000人出席,美国驻日海军总司令凯利和日本自卫队横须贺地方总监荒川尧一始终伴随在小泉左右,当地出身的知名歌手铃木庆江等更是主动上前与小泉交谈,不少出席活动的人士则纷纷要求与小泉合影。

  不少人士指出,曾经获得67%的高支持率的安倍内阁,在经历了短暂的辉煌后正在不断滑落。在这种情况下,小泉越是低调,人们越是怀念其在政治舞台的锋芒。

  与安倍首相渐生暇隙

  安倍曾被小泉誉为最理想的接班人,但安倍上台后推行的政策主张与小泉的改革路线发生了一些碰撞,两人之间的关系似乎不再像过去那样亲密。不少自民党年轻议员指出,安倍政府对小泉倡导的邮政民营化改革的热情正在冷却,这已经导致小泉阵营失去对安倍的信任。

  更令外界感到震惊的是,与小泉关系甚笃的山崎拓1月9日突然造访朝鲜,此举被形容为小泉第三次访朝的前奏。有消息称,2006年12月,小泉曾通过山崎拓对外宣称,愿意为解决朝鲜核问题尽力,以“特使”的身份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面。

  日本媒体报道说,首相安倍对于山崎拓的平壤之行相当不满。安倍批评说,这会给朝鲜带来错觉,认为日本政府对朝鲜的制裁出现了缓解的迹象。

  “小泉孩子”盼“父”出山

  在安倍内阁支持率一路走低的情况下,自民党内缺少影响力的“小泉孩子”们,正试图让小泉重新回到日本政治的中枢。着眼于参院选举的许多自民党候选人,更是力邀小泉助选。

  不过,小泉本人为了避免在自民党内引起风波,不但拒绝出席好友武部勤发起成立的“新风会”的会议,甚至一再推延参加自己担任顾问的由自民党骨干和年轻议员组成的“加速改革议员联盟”的有关活动。

  日本政治评论家、前众院议员长野祐也指出,前首相小泉不管是好的一面还是坏的一面,都给人一种政治强人的感觉,但安倍身上没有体现这种特质。已经习惯了小泉戏剧化色彩的国民,可能对谨小慎微的安倍产生了失望情绪。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 | 小泉红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