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2006-2007从马良行到“马还行”?

  2006年1月,“梅开二度”的马良行在广州迎来了自己上任后的第一项赛事,亚军,也还算是个说得过去的成绩。

  2007年1月,转眼间一年过去,四国赛又将如期在广州打响,但马良行已经“不行了”,在比赛还有不到一周开打的时候,因为“心脏问题”,他离开了球队,飞回上海治疗。

  一年前,马良行面对竞争对手王海鸣,热情高涨,一年后,马良行在技术顾问克劳琛即将到达时称病离开。马良行和中国女足在这一年里经历了很多,从亚洲杯夺冠,到亚运会的铩羽而归,再到克劳琛签约女足顾问,然后是前克劳琛的翻译李飞宇就任女足新领队,再后来就是袁帆被退队……马良行终于“心脏病发”。从1月18日因病入院,到20日出院返回上海,短短3天之内,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的“病”成为了现而今中国足坛最大的谜团。

  一年前,谢亚龙的表态是:“中国女足还有许多有待提高的地方,但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支持和鼓励。”一年后是:“没有一个机体是完全健康的,每个人、每个团队都是处于亚健康状态……”

  一年前,足协将帅印交给马良行是因为相信马能行,一年后,在中国世界杯在前,北京奥运会在后的关键时刻,马还行吗?

  ——编者

  2006年1月 东亚四强赛垫底,小马二度出山

  女足历史上鲜有“二进宫”的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是个例外。2003年美国世界杯,中国女足在1/4决赛中意外地0比1负于加拿大队,无缘四强,这场失利直接导致了马良行的下课。

  从女足主帅位置上退下后,在外界一片惊诧的目光中,从未有过男足教练经验的马良行执掌起了上海中邦队教鞭,并在执教的第一年就将中邦从中甲带上了中超。马良行在中邦一干就是两年,这两年,中国女足继续滑落。2005年,女足在东亚四强赛上,接连败给朝鲜和韩国、平日本,最终排名垫底,这是女足在亚洲赛事当中取得的最糟糕成绩,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女足就从世界劲旅沦为亚洲二流球队。

  在女足最低谷的时候,女足主帅裴恩才选择了辞职。2005年末,足协开始公开竞聘女足主教练,经过层层筛选,候选人范围缩小到只剩下马良行与王海鸣两人。

  从业务上来看,马良行和王海鸣都是女足教练中的顶尖人物。马良行曾带上海女足获得过19个全国冠军,而王海鸣则在2004年底率领中国青年女足获得过世青赛亚军。不过从性格上看,两人却相去甚远。马良行个性十足,喜欢穿名牌和喝咖啡,自信心强,有时候不免在公众场合说些“大话”,王海鸣则是低调谦虚、脾气温和。个性上的反差让王海鸣在竞聘初期人气更旺。当时足协在征求教练委员会的意见时,包括金志扬、戚务生等几位元老都认为,马良行当初带中国女足参加亚运会、亚洲杯和世界杯的比赛,成绩都一般,而且马良行已经离开女足长达两年,“让他带队效果肯定比不上王海鸣。”

  尽管有元老团的支持,但王海鸣依然没有得到足协高层的认可,而马良行则深受足协掌门谢亚龙的赏识。在两人的竞聘陈述中,马良行一番“即使我是担任申花队的主教练,我也会毫不犹豫选择放弃物质利益,来到中国女足”的话更是打动了谢亚龙,最终,马良行于2006年初二度出山出任女足主帅,而2003年就是女足主帅热门人选的王海鸣继败给张海涛、裴恩才后,又一次在女足帅位的争夺中不敌马良行。

  虽然在与王海鸣竞争中胜出,但马良行没有过多的兴奋。新一届女足教练组中有四名助教,分别是王海鸣、孙卫、张海涛与施连志,这四人中没有一人是马良行的嫡系。

  王海鸣的存在,对马良行而言虽然不能说如芒在背,但却实实在在让他感受到了压力。2005年底,马良行首次升帐,广州奥林匹克宾馆,当马、王二人碰面时,相互间竟然连简单的寒暄也没有,如同陌路。

  而首次集训,马良行就招进了孙雯、袁帆、张颖、潘丽娜、奚丁瑛、白莉莉等六名上海籍球员。2006年1月,马良行上任一个月后,就迎来了广州女足四国邀请赛,面对美国、法国、挪威等世界劲旅,女足最终取得亚军,马良行的再进宫顺利起步。

  2006年7月 夹缝中求生存,重夺亚洲冠军

  2006年7月的亚洲杯是马良行重新执掌女足教鞭后迎来的首次国际大赛。这届亚洲杯前,中国女足已整整七年没有战胜过朝鲜。虽然足协并没有明确给女足下达成绩指标,但马良行却非常清楚这届亚洲杯对他意味着什么,出征澳大利亚前,马良行就放出了豪言,重新夺回失去长达七年之久的亚洲冠军。

  比赛的进程却对中国女足相当不利,在接连战胜中国台北与越南两支弱旅后,女足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关键比赛中却以0比1输给了日本,这样女足只以小组第二出线,半决赛中不得不提前面对老冤家朝鲜队。输给日本后,坊间甚至传出了“足协考虑火线换帅”的新闻。好在与朝鲜队的半决赛,女足整场比赛虽处于下风,却凭借着马晓旭的一粒进球,以及意大利主裁的几次漏判,幸运地以1比0战胜对手晋级决赛。

  阿德莱德与东道主的决赛,女足同样开局不利,上半场就0比2落后,关键时刻又是马晓旭挺身而出,她的一次助攻和一粒进球帮助女足2比2顽强地追平对手。点球大战中,女足四罚全中,而澳大利亚则罚丢两球,最终女足以6比4的比分夺冠。

  过程嗑磕碰碰,但时隔七年之久重返亚洲巅峰,这让足协松了口气。外界舆论对马良行也是一片赞赏之声,但即使这样,也没有多少声音确定地认为女足已重返亚洲一流强队之列,在本土进行的世界杯和奥运会中重塑辉煌大有希望。

  2006年12月 亚运失利,女足实力再遭质疑

  足协对马良行是有阶段性指标的,其中重中之重就是世界杯与奥运会。按照足协要求,2007年世界杯,马良行必须带队进入前四名,而2008年奥运会至少也要拿奖牌。当马良行去年率队艰难地举起亚洲杯冠军奖杯后,他与足协之间迎来了短暂的“蜜月期”。然而,这一“蜜月期”随着女足兵败多哈亚运会戛然而止,马良行的能力也重新开始遭到方方面面的质疑,更重要的是,通过几场被打回原形的比赛,中国女足实力已沦为亚洲二流的现实逐渐被人们认知并接受。

  女足亚运会小组赛中再次遭遇日本,结果同样是0比1。负于日本,让女足再次遭遇在半决赛中提前同朝鲜火拼的尴尬。不过这一次的结果并没有克隆四个月前的亚洲杯,虽然王丹丹的进球让女足一度以1比0领先,但在强大的朝鲜队面前,女足的劣势全方面显露出来。比赛一度演变成半场攻防演练,疲于防守90分钟后,女足在加时赛中崩溃,10分钟内被对手连进两球,最终以1比3无缘亚运会决赛。

  兵败多哈,女足又一次跌到谷底,外界开始重新审视女足的实力。亚洲杯夺冠,女足依靠的是马晓旭的个人能力以及运气成分,而亚运会的失利,则彻底将女足的真实实力暴露出来。马良行带队一年时间,虽然在球队新老交替上有所改善,但球队的技战术能力却见不到实质性的提高。

  此时,距离世界杯开战不到一年,如果仍是目前的水平,女足要想在世界杯上进入四强,显然不切实际。在成绩的巨大压力面前,足协作出了两项重大人事调整,先是李飞宇顶替李冬生成为女足新任领队,其次是聘请克劳琛为女足技术顾问。

  女足兵败多哈后,足协迅速同克劳琛签订了正式合同。虽然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一再强调,克劳琛的身份只是技术顾问,不会在教练组中任职,但花费重金请来克劳琛,侧面显示出足协未能给予马良行足够的信任。目前,在马良行身边已有了四位助理教练,再加上克劳琛和他的两名助手,马良行究竟还有多少权力?

  2007年1月 暗流涌动,小马离队老克驾到

  荷兰世青赛期间,李飞宇就是克劳琛的翻译。而新领队李飞宇上任后,中国女足开展了“整风运动”,主教练马良行甚至也被罚款200元,原因是女足训练前没有教练提前进场查看场地。主教练被领队罚款,这也算开创了足球史上的新篇章。

  即将返回广州备战四国赛之际,李飞宇突然宣布,上海籍球员袁帆因训练态度不够积极,能力达不到国家队要求而离开国家队。李飞宇称将袁帆清除出国家队是“教练组集体讨论后”作出的决定。然而,马良行接受采访时却公开表示,“袁帆能力没有任何问题”,“有些事情并不是自己说了算”。被遣返回上海队后,有媒体爆出袁帆本人的态度:“除非李飞宇离开国家队,否则我将再也不准备进国家队。球队在目前的这种高压氛围下,想要在世界杯和奥运会取得好成绩根本没有可能。”孙雯、潘丽娜、白莉莉再加上袁帆,不到半年时间,马良行在国家队中失去了四名倚重的上海球员,在马良行看来,女足中后卫位置上原本就只有李洁、浦玮、袁帆三人可用,袁帆的离队,更让马良行有了一种被架空的感觉。

  1月16日,女足从海埂返回广州备战四国赛,接连两天,马良行都没有出现在训练场,助理教练王海鸣带领女足进行日常训练,而且这两天马良行的手机都是处于关机状态。18日下午,从前的说法是“马指导外出办事”的李飞宇对外宣布“马良行因病已住院治疗”。而女足内部对马良行病情的反应,更让人疑惑。除了李飞宇和几位助教外,很多队员竟然不知道马良行已住院,而且队里也没有组织队员去医院探望。

  仅仅在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了一天院,马良行就在妻子万惠萍的陪同下返回上海治疗,此时,距四国赛开打不到一周时间。而马良行前脚走,克劳琛后脚(昨日)就抵达广州,克劳琛的上任让突然离去的马良行目前处境显得更加微妙。

  返回上海后,马良行对媒体表示,自己是心脏出了问题。而足协掌门谢亚龙对外界“马良行被架空”的猜测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会有亚健康的时候,马良行生病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发生的事情希望媒体不要猜测。”曾经力挺马良行的谢亚龙,这个时候并没有澄清“马良行被架空”是否属实,而是强调“每个人都会有亚健康的时候”,这番话着实耐人寻味。

  记者观察

  当成绩变成压力 无信任更难保障

  作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究竟该有一些怎样的权责?如果对开除一名队员这样的重大事情都无法干预,如果在作出每一项决定前还要考虑凌驾于自己之上的队委会的意见,如果时刻都存在自己位置被取而代之的顾虑,那么这样的主教练将面临怎样的尴尬?

  四国赛前,袁帆被清除出国家队,引发女足内部的强烈震荡。据悉,对于将袁帆驱逐出队,女足主帅马良行并不赞成,而是队委会的决定。主教练受制于队委会,这算得上十足的中国特色。早在2005年的时候,中国足协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成立了男女足国家队队委会,体育总局规定各级国家队实施队委会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因此,女足队委会开除袁帆,即使不通知或者不征求马良行的意见,在程序上也不存在大的问题。

  马良行二度出山时,曾招入了大量上海籍球员。但短短半年时间里,孙雯、潘丽娜、袁帆三名上海籍球员就陆续离队,这难道仅仅是巧合?这个时候,骑虎难下的马良行病休或许是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虽然足协当初选择了马良行,但却并没有给马良行绝对的信任。马良行不仅没有选择助手的权力,而且足协还将一个个的竞争对手安插在他身边,一开始是王海鸣,现在是克劳琛。女足兵败多哈后,足协让李飞宇出任领队,并迅速同克劳琛签订合同。克劳琛在2005年带领国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取得不俗战绩,当时国青队的领队兼翻译正是与克劳琛私交甚笃的李飞宇。安排克劳琛顾问女足,虽然足协一再申明克劳琛与马良行只是合作关系,但在世界杯、奥运会的巨大成绩压力面前,足协找一个合适的借口扶正克劳琛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从2002年至今,中国女足一路走低,排名现已降至世界第九位,主教练更是走马灯似地频繁更换,让人目不暇接。带队仅54天的裴恩才在辞去女足主教练后曾说,执教女足比男足压力大得多,什么比赛都要成绩,关键是不受信任。

  当年,虽然外界对马元安也有争议,但中国足协领导始终在背后支持马元安,做他的强大后盾,这可以说是马元安能够将中国女足带到巅峰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此后历届女足主帅再无一人享受过马元安的待遇,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做每一件事情往往要权衡各方面的利益。在信任得不到保障的前提下,即使足协用克劳琛取代马良行,德国人恐怕也很难带女足在世界杯、奥运会上有所作为。

  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陈辉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魏必凡

  图:

  从上任伊始的王海鸣(右),到如今的李飞宇、克劳琛,马良行(左)的身边就充满了足协送来的“支持和帮助”。

  看镜头

  克劳琛(中)昨日抵达广州,他的前翻译、如今的领队李飞宇(右)为其开路。

  坐在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右)和助理教练王海鸣(左)中间的,是领队李飞宇,而不是主教练马良行。

  从昆明飞到广州后,女足姑娘们在训练中显得极为严肃,看来新领队整风运动中的一条:“吃饭时不许喧哗”的规定显然具有一定后遗症。

  广州训练第一日,马良行(中)“袖手旁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鸣 | 袁帆 | 克劳琛 | 李飞宇 | 潘丽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