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政府工作报告展现贵州协调发展之路——回味2006六大亮点为“十一五”开局(图)

  昨天,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林树森代省长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万余字的报告,13个关键词,展现出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2006年取得的辉煌成绩,描绘了2007年全省的努力目标。

  林树森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全省牢牢把握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个富民兴黔的第一要务,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开发、以创新促跨越,全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效益进一步提高,活力不断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预计全年生产总值2260亿元,增长11.5%;财政总收入448.66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26.6亿元,分别增长22.5%和2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比上年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9116.61元和1985元,实际增长10.1%和4.7%;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7.26‰。

  经济发展关键词:又好又快

  面对粮食因灾减产2.5%和烤烟种植面积调减等不利因素,切实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生态畜牧业和特色优势作物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支撑了农业经济的较快增长。其中,畜牧业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可达70%以上,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电力、有色冶金、黑色冶金、化工和饮料五大行业继续引领全省工业经济以较高速度增长。贵州电网统调发电量比上年增长28.6%,能源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三分之一,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可达30.5%,第一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重大项目关键词:加快实施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加快做好厦蓉高速公路贵州段和贵阳至广州快速铁路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了都匀至新寨公路改扩建工程、贵阳绕城公路西南段、白腊坎至茅台高速公路和一批二级公路,建成了玉三、三凯、顶兴、贵开等一批高速、高等级公路和2180公里通乡油路、10000公里通村公路,贵阳龙洞堡机场停机坪建成投入使用,滑行道改造工程进展顺利。

  “滋黔”一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104万亩“烟水配套工程”年度任务可如期完成,建成“三小”水利工程10万个,全年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5.1万亩,解决了农村7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开工建设了思林水电站、松河煤矿等能源项目,鸭溪电厂等电源项目建成投产,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新增电力装机容量290万千瓦的任务。通过加快项目建设,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93.31亿元,增长17.2%,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增幅达21.6%。

  社会事业关键词:和谐

  贵州

  认真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中央和省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1.76亿元,比上年增加1.48亿元,净减少绝对贫困人口11万人、低收入贫困人口1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6.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20.4万人,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任务。省财政安排就业再就业资金6.11亿元,及时兑现了各项就业补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6.7万人,其中,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万人,“4050”人员再就业1.2万人,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任务。扩大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和城市低保覆盖面,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城市低保补助水平。进一步落实农村五保供养,逐步规范特困救助制度,常年救助农村贫困人口110万人。省财政共拨付救灾资金1.07亿元,有效缓解了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

  城乡发展关键词:协调可持续

  按照城乡协调发展的要求,启动了102个省级试点村工作,实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稳健起步。切实巩固“两基”攻坚成果,最后4个县通过了省政府“两基”攻坚达标验收并获教育部批准,“两基”人口覆盖率达100%,全省“两基”攻坚目标全面实现;建立和完善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省财政为此安排资金3.71亿元;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首次牵头承担了国家973科研项目,启动建设了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大力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增24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参合率达到72.3%,比上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惠及近920万农民群众。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实施,城市医疗救助试点县(市、区)扩大到26个。制定和落实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得到加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了3330座农村广播电视地面接收站建设和35万户城镇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任务。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营造林面积318万亩,其中,完成造林面积117万亩,封山育林201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23平方公里,建成25.6万口农村沼气池,石漠化治理取得新的成效。对贵阳市、宏福公司、开磷集团、赤天化等4个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给予了大力支持。

  国企改革关键词:体制创新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中小企业改制面达到71.7%,比上年提高11.7个百分点;完成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任务;遵义铁合金集团公司等企业政策性破产工作进展顺利;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步伐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进出口总额16.17亿美元,增长15.2%;省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和合同利用外资分别达280亿元和2.2亿美元,增长20.7%和13%。

  民主政治建设关键词:依法治省

  村(居)民自治和城市社区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用部门办事公开不断扩大,城乡基层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得到有效维护。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一步加强,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实行了公示、听证等制度。政府法制建设取得新的成绩,提请省人大审议6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颁布了7件省政府规章。继续推进贵阳市、遵义市等地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以及全省农业和林业系统综合执法试点工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树森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