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

  重点吸引外资投向软件、生物医药、物流、金融等行业

  报告摘要

  调整外贸发展战略。把握广交会转型的重要机遇,调整优化进出口贸易结构,大力发展保税贸易,实现出口与进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技术贸易的协调发展。

加强与跨国公司的战略合作,吸引跨国公司在广州建立采购中心,形成国内外贸易的快速通道。实施“科技兴贸”和“品牌带动”战略,提升出口商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推进出口主体多元化,支持符合国家鼓励出口政策的大企业发展。大力推动高端服务贸易,主动承接服务外包业务。

  解读

  以欧、美、日、韩为重点引资区域

  对此,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认为,报告明确指出了我市未来几年的外经贸发展目标,提纲挈领地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办法。首先,在外经贸发展中要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在引进项目中坚持“以我为主”和“有所招,有所不招”的原则,注重引进项目的质量,注重引进项目与环境的和谐,注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具体来说,就是要继续围绕日系三大汽车企业开展上下游配套招商;围绕LG-飞利浦新一代液晶显示项目开展高端电子技术产业链招商,形成液晶产业链的聚集效应;围绕科威特炼油项目带动从炼油、乙烯裂解到中下游产品的完整石化产业链。

  在吸引外资方面,以欧、美、日、韩为重点引资区域,提高我市对发达国家的引资比重。加大对欧美的软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创意产业,对韩国的造船、钢铁、石化产业和日本的汽配、机械制造产业等引资力度。肖振宇透露,今年将通过发布《广州外经贸白皮书》等形式定期发布广州的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情况,引导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外资投向。

  年逾40的罗红楠是环市路一家外贸公司的总经理,她说:“去年一年人民币都在升值,搞得做外贸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罗红楠表示,她所在的公司盯紧了广交会加入进口贸易的机会,正在积极向主办方申请,成为进口展区的招展代理。

  (记者杜娟 通讯员李冬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红楠 | 肖振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