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贫困学子有望圆大学梦

  接连三年拿到通知书无法就读,如今得到万余元捐款

  今年20岁的祖文猛连续3年考上大学,只因家庭极度贫困,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录取通知书,而把进大学当作一个遥遥无期的梦,继续复读,等待机会。他的困境偶然被发现,演绎出一段感人的故事。

  1月18日,六盘水市钟山区汪家寨镇的气温已降至零下,寒风中沙坝场村村民祖文猛家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这些客人说话都是外地口音,周围的村民觉得奇怪———这些年,祖文猛家穷得连亲戚都很少上门,为什么来了这么多很体面的客人。

  这群不速之客是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惠龙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代表,还有钟山区党政部门的负责人,他们送来16375元的职工捐款,要帮助祖文猛实现大学梦。

  白净、清瘦,戴副眼睛的祖文猛面对给他带来希望的叔叔、阿姨,不知道该怎样表达谢意,只是断断续续说着谢谢并呆呆地站立着,流着眼泪。等他妈妈张忠兰回到家里,她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她猛地向客人下跪,用农村最能表达感激之情的“礼节”向恩人感恩,流着泪水连声说“谢谢,谢谢各位好心人”。张忠兰的丈夫很早就因病过世,家中一儿一女全靠她辛苦拉扯大。祖文猛是个勤奋的好孩子。今年20岁的他已经连续3年考上大学,只因为家里凑不出学费,他只能一次又一次把录取通知书锁进抽屉,放弃入学,继续复读等待机会。今年,他已经是第4年复读,电子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长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都已成为他痛苦的回忆。

  记者在他家看到,家里值钱的是一台连按钮都不全的电视机和一台旧缝纫机。他们家2001年安了块电表,到现在也才用电1119度,一天只敢用半度电。因为祖文猛的姐姐在外地打工、他又离家上中学为了联系方便,他妈妈张忠兰省吃俭用在家里安了部电话。说来也巧,正是这部电话帮了他家的忙,一次偶然,他家的困难传到了贵阳、传到了广西柳州。

  两年前的一天,他妈妈张忠兰到水城的一个电信营业厅交电话费,为了5毛钱和收费的人争执起来,张忠兰苦苦地诉说,这5毛钱是她一家人一天的生活费。这个细节被当时在“铁通”代收电话费的代伟茜看在了眼里,她主动上前问张忠兰家的情况,张忠兰向代伟茜说,她为了省下1元钱的车费,每次给在城里读书的儿子送饭都要走3个小时的路。张忠兰对代伟茜讲了这样的细节,她说她儿子在市里的中学,成绩都是一、二名,一次儿子回家对她说:“妈,我现在已经长大了,我去打工养你,不去读书了,赚点钱不让你再受苦了,等有了钱我再读书。”“你说学习这么好,这么乖的娃儿,为了钱断送了他的前程,我会一辈子不踏实的。”

  代伟茜进一步了解张忠兰家的景况后,和丈夫张亚军商量,决定支持这个贫困的家庭,出钱帮助张忠兰家交电话费。

  半年前,代伟茜调到贵州惠龙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水城分公司工作,她一直坚持对张忠兰家的资助,去年9月,代伟茜把祖文猛的遭遇告诉了惠龙公司的同事和领导。一石击起千层浪,在贵州做柳工销售代理的惠龙公司又将这个消息传到广西柳州。广西柳工发出倡议书:“救助一个学生,改变一个人生。您今天捐助的贫寒学子,明天将会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让我们积极投身到济困扶危,捐资助学的活动中去,用我们的爱心点燃希望!”柳工的倡议在广西、在贵州得到积极响应,员工纷纷捐款,祖文猛终于有望圆自己的大学梦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忠兰 | 祖文猛 | 张忠 | 惠龙 | 祖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