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美国大选迈入2.0时代(图)

希拉里通过其个人网站宣布参加美国总统大选。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民主党多位总统候选人相继宣布参选2008年大选的方式表明,网络作为政治工具的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与以往候选人在家人和支持者簇拥下选择在会议厅或公共场合发表电视讲话相比,希拉里、奥巴马等民主党候选人这次选择的是颇具时代特色的互联网。

  有媒体评论称:美国的选举正在因为网络的发展而步入“选举2.0”时代。

  网络发布竞选宣言

  美国前第一夫人、现任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里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早已是各方意料中事。
20日正式宣布消息时,希拉里没有举行新闻发布会,而是拍摄了一段题为《我来了》的视频,发布到她的个人网站上,同时也用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她的支持者。

  在这次宣布参选的过程中,希拉里以“求变革”为号召。而借助于网络发布或许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在美国政治运作历史上,或许可算是一种“变革”。

  与希拉里一样,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德森也没有采取传统的方式宣布参加大选,而是选择网络。他于21日也在个人网站上发表视频声明,宣布参加2008年的总统大选。此前在16日,民主党黑人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已经通过网络视频宣布参选。

  拉近与选民的距离

  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宣布参选可以使希拉里等候选人获得一个改变其清高形象的机会,拉近与选民的距离。同时也可以让他们能够更好掌握发布这一信息的度,而这一点在某种程度上是举行新闻发布会或者接受媒体采访所无法做到的。

  以希拉里为例,在她所发布的视频中,背景布置得温暖而私密:一张沙发、一盏柔和的台灯,配以拉家常式的语调和放松的肢体语言,让人感觉颇为亲切。从而避免了让人过多地回想起克林顿时代的种种丑闻。

  而在希拉里宣布参选的同一天,共和党候选人、参议员萨姆·布朗贝克发表传统的电视演讲,宣布参加2008年大选。两者形成的反差非常明显,布朗贝克一脸疲惫。在过去,共和党曾成功地利用电视拉到选票,而这一次他们着实比民主党慢了一步。

  随着网络的普及与发展,越来越多的政客开始将网络作为他们接触网民、提高支持率的重要手段。美国大约有70%的成年人是网民。对候选者来说,如果能够通过网络实现与网民的互动,他们不仅能够赢取更多的支持者,还可以节省大量的宣传经费。民主党在去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获胜,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把年轻人动员起来。

  有意角逐2008年大选的共和党人麦凯恩预言说,在剩下的时间里,互联网将会完全颠覆大选的传统竞争方式。麦凯恩眼下是共和党内的热门候选人物之一,有消息透露说,他已经雇了几名网络助选高手助阵。

  也有人在网络上“翻船”

  但是对于美国政治人物来说,互联网也并不一定就是个好东西,一不小心也有可能就因此翻不了身。

  前共和党参议员乔治·艾伦就是在网络上“翻船”的代表。他在去年中期选举的连任选战中原本十拿九稳,而且俨然是进军白宫的热门人选之一。不料一段艾伦使用种族歧视语汇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引发各方抨击,结果他不但输掉参议员选战,也提早从2008年总统选战中出局。

  分析家指出,艾伦之例特别值得警惕,近年来视频共享网站大行其道,也带动了以视频抓名人小辫子的风气,政治人物言行一有不慎,可能就会在网络上原形毕露,步上艾伦的后尘。

  互联网还是竞选团队对外发布破坏性消息的渠道,直接透露给媒体会被查到,但是匿名在网上发布帖子,就很难查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方式 | 艾伦 | 人物 | 贝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