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美貌政治”——杀手锏还是双刃剑?(组图)

法国美女政治家罗雅尔。

设计独白:我有信心打败美女罗雅尔。

  西谚有云:“美貌是肤浅的。”(Beautyisskin-deep.)但是在现代选举中,候选人的外貌及其成功率的关系已经成为政治智囊团和学术界人士深入研究的话题。“美貌政治”究竟是所向披靡的杀手锏,还是利弊难料的双刃剑,目前还难有一致结论。但是大多数专家认为,讨好的长相无疑有助于候选人争取选票,而太突出的外貌则可能会起反作用。

  文字:王希怡

  本报综合报道作为法国执政党推选的总统候选人,萨尔科齐面临的对手是法国政坛著名的政坛美女罗雅尔。
法国媒体对拥有优雅气质和动人美貌的罗雅尔从来不吝惜溢美之词,甚至把她吹捧为现代的蒙娜丽莎和希腊女神。

  选举就像选美?

  也许萨尔科齐应该到美国田纳西州的查塔努加去取取经。这个城市的前任市长鲍勃·考克在去年11月角逐参议院席位时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他的对手是被评为“美国国会山最美50人”之一的民主党人众议员候选人哈罗德·福特。为了对付福特,考克在拉票过程中甚至找了一个算得上是美国选举史上最奇怪的理由来攻击他——他指责福特是一个“富有魅力的年轻人”。结果,考克战胜了福特。

  罗雅尔的对手总爱说:“总统选举不是选美!”但是,现在这个年代已经不再是“如果政党推选一只猪参选,我们就投票给这只猪”(上世纪五十年代英国一位选民的言论)的年代。

  今天的选举候选人必须拥有体面的外表,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向选民推销的是个人形象而非政党。美国哈佛大学政治教授琳达·比尔姆斯认为,对于那些能直接左右选举结果的少数摇摆不定的选民来说,候选人的外表能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力。

  以厄瓜多尔为例,拉菲尔·科雷亚在去年凭着“友善的”选举承诺和“友善的”外貌赢得总统大选,但是就任后他和他的政党的表现却引起质疑。在印度,很多政党给人像星云一样的模糊印象,这些政党需要依靠明星候选人的光芒。印度南方泰米尔纳德邦是第一个选举电影明星作为领导人的邦。

  外表对新人更重要

  美貌能够帮助候选人争取选票,很多人是这么认为的,很多专业人士也纷纷尝试去证明这一点。但是其中的难度在于,美貌是选民的个人观点,而且,选民很难完全排除政治色彩来评论一个人的长相。以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为例,有些人认为他的笑容和蔼可亲,让人感觉没有戒心;有些人则认为布什经常在傻笑。事实上,人们很难排除布什作为美国总统的身份、不带任何政治观点来单纯地看待他的外表。

  去年,来自瑞典和芬兰的3名经济学家就美貌与政治这个问题展开规模空前的学术研究,他们邀请2000多名外国民众对芬兰数千名政治候选人的长相进行打分,卡丝维就是其中一名被打分的候选人。由于民众对这些候选人完全不了解,因此他们的评分不受政治的影响。研究人员结果发现,虽然文化背景不同,但是民众对于美貌的判断还是呈现出惊人的一致性,唯一比较特殊的是法国人,他们对美貌的界定比较挑剔。

  讨好的外表究竟是否为候选人赢得大选的“利器”?研究发现,在职者的外貌长相对他们的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初入政坛的人来说,他们的外貌可能会决定一切。在女性候选人当中,65%的当选者拥有超过一般水准的美貌;在男性候选人当中,这个比例是57%。英俊的男性候选人能够比丑陋的对手多得6%~8%的选票。漂亮的女候选人能够多得的选票甚至高达10%。

  真实、权威感是关键

  此外,需要考虑的是,民众的审美观会存在差异,美貌也可能成为双刃剑。在2004年,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参议员拉斯·费恩格德打败了比他更年轻更帅气的对手。心理学家认为,费恩格德的对手之所以落败,主要是因为他的脸长得太孩子气的缘故。

  心理学家表示,如果男性长着一张圆脸、大眼睛、小鼻子和高额头,那么无论他处在什么年纪,他都可能给人留下能力不足的印象。

  这一点,对于英国保守党以及他们那位长着一张孩儿脸的大卫·卡梅隆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情。但是,田纳西州考克的对手福特虽然年轻,却并非长着孩儿脸。

  为什么他还是落败?有心理学家认为,选民希望从候选人身上看到权威感以及给人表里如一的真实感。因此,那些既长得帅气又予人权威感的候选人在竞选中占据的优势是最大的。

  至于那些不够帅气的候选人,心理学家认为,他们应该尽量给人留下真实的印象。在这个问题上,戈尔在第一场总统选举辩论中就做得不够好,他脸上的化妆太浓,扑的粉太厚。与之相反,尼克松略嫌过于真实。在1960年与约翰·肯尼迪的电视辩论中,尼克松拒绝化妆师在他凹凸不平的下巴上多扑一些粉。他在那场辩论中输给了肯尼迪。

  政坛“帅哥美女”

  ——罗雅尔

  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塞格莱娜·罗雅尔被誉为是“智慧与美貌”并重的法国美女政客。社会学家乔治·舍托希纳曾评价罗雅尔说:“她善于利用自己的美貌。她总是穿浅色的衣服,她经过精心打扮的妆容也很淡。她总是穿裙子,发型也非常年轻。另外,她也很在意自己的声音,总是保持一种温柔而性感的语气。”在法国版《男人帮》杂志评选出的世界最性感百位女性中,罗雅尔排行第六。

  ——肯尼迪和克林顿

  美国对美貌与选票关系的学术研究,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到了上世纪90年代,政治学家李·赛格曼曾经比较美国各州长和国会议员的容貌美丑,藉此断定民主党失势。此外,上世纪60年代约翰·肯尼迪击败理查德·尼克松,以及上世纪90年代比尔·克林顿“赶走”老布什,都被视为“美貌政治”成功的典型例子。

  ——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女性中人气较高。日本舆论形容安倍“外表俊朗”,温文尔雅,爱用敬语谦语,一副彬彬有礼的模样。在《朝日新闻》此前进行的民意调查中,有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认为安倍晋三受欢迎是因为他的品貌。安倍还曾获日本“2002年度政治人物最佳着装奖”。

  (本报综合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雅 | 福特 | 肯尼迪 | 布什 | 尼克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