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昨在刺桐公园举行(组图)

抗震救灾演练现场

  早报讯 (记者江海苹/文潘登/图)昨日下午,一场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市区首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刺桐公园举行。

  昨日的演练模拟了发生破坏性地震后开展的应急救援活动。此次演练是泉州市委、市政府努力提高地震应急防御能力,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实行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的一个体现。

  在应急指挥中心里,可以通过5个监控点观察到刺桐公园中每一个地方。指挥中心还设有应急医疗站。

  演练开始后,市民政局调拨抗震帐篷和应急生活品以供应应急避难场所灾民的衣、食、住等生活应急需要。

  应急救援队伍迅速在刺桐公园集合,搭建临时帐篷。现场演示,由3个工作人员在5分钟内迅速支起帐篷,并用绳子固定。在帐前,已准备好相关的矿泉水、头盔、方便面等应急用品。
抗震救灾演练现场

  在丰泽区丰泽街道办事处组织下,社区民众“紧急疏散”到刺桐公园应急避难场所避震。同时,丰泽社区地震志愿队伍也被紧急调往应急避难场所协调组织安置应急避难的民众。60多位志愿者在民众到达帐篷后,发放相关地震知识手册,并向民众讲解供水、供气等各个点的情况。每个志愿者手中都有一个地震应急包,里面装有手电筒、食物、矿泉水和收音机等应急物品。

  志愿者队伍还进行了现场救援演示:如果地震导致房屋坍塌,人被埋在带有钢筋的楼板下,志愿者可用扩剪多功能钳剪除钢筋;用顶门器把门顶开;当石头房子砸下来,可用薄薄的气垫把楼板、钢板顶起来……

  当市民来到刺桐公园避难时,如何保证水源、液化气的供应?对此,市政公用事业局在刺桐公园应急避难场所设置了22处的取水口,民众可以用桶在任何一个取水口接水。假设破坏性较大的地震破坏了市区的供水系统,将由应急供水车供水,这些应急供水车可以接到原有的取水口,或者直接通过车上的软管向居民供水。再则,还在刺桐公园打了两口水井,以备不时之需。
抗震救灾演练现场供应伙食

  有了水,避难的民众如何做饭?市政公用事业局到时还会调动液化气瓶和炉灶,应急供气,保证居民做饭需要。

  在刺桐公园的一角,福建省电信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架设了卫星电话,可以通过海外地面站传输信息,保证发生地震时的通信、传真畅通无阻。

  在指挥时,由市公安局负责组织9个联动分队的地震应急演练活动,演练地点在刺桐公园北大门(东涂街),模拟发生破坏性地震后,110、120、巡警、交警、消防、供电、电信、防暴刑警等9个分队联动,快速集合到现场,各司其责,联动开展应急救援活动。公安局购买了1000部对讲机,这些对讲机将可以覆盖全市,解决发生灾害时通信不通的联络问题。

  现场,泉州市消防支队还现场展示了雷达生命探测仪、气动起重气垫、凿岩机等高尖端的装备器材。

  据了解,目前,泉州市民政局救灾物资仓库储备有相关救灾物资。
抗震救灾演练现场搭建帐篷

  避震求生小贴士

  家里准备地震应急包

  假设发生地震,您如何来避震求生?早报根据泉州市地震局编写的防震减灾知识读本整理相关避震求生的常识,为广大读者提供相关常识。

  1.平时可在家里准备地震应急包,并写上联系方式,以备地震时使用。包内物品大致包括手电筒、矿泉水、外伤药、电话号码、收音机、方便面、饼干、绳索和贵重物品,还可放置一定数量的现金。

  2.当大震来到无法外逃时,应就近伏在床下、桌下和小跨间房屋等安全角落,待震后迅速撤离。这种“伏而待定”的方法在许多地震中证明确实有效。

  3.平房居住者可根据自己所处的情况采取相应避震措施。尽量保护头部、冲出房屋到空旷地带,如果来不及,就在坚硬家具下伏而待定,再伺机转移。
抗震演练现场的应急通信设备

  4.遵循就近躲避原则。避震时,可用枕头或坐垫护住头部,就近躲到床下、桌下等“安全角”或厨房、卫生间、储藏室等小开间内,不要靠近窗户、镜子及建筑外墙,待强震过后迅速有序撤离。

  5.地震来临时,不要认为跳楼逃生比较快,这样对自身安全的危害更大。

  6.如果家住高楼,在撤离时应走安全通道,千万不要乘坐电梯。万一遇到停电,会被困在电梯里。

  7.当地震来临时,如果在公共场所时,记住要躲在结实的支撑物下,保护好头部。影剧院和体育馆的排椅、商场的立柱和墙角等都是合适的避震处,但应避开大型超市的货架。
群众进入帐篷避灾并阅读相关指导手册

  8.在学校等人员集中的场所遇到地震时应就近躲避,如果盲目乱跑,非但不能逃生,还极易发生人员挤死挤伤。不要向教室外面跑,应该先用书包护住头部,地震过后在老师指挥下转移到室外。

  9.在家中感到地震时,最好尽可能关闭电源、燃气,以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

  10.火灾是地震时最常见的次生灾害,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如果碰上地震引起火灾时,要用湿布捂住口鼻,逆风匍匐逃离火场。

  11.地震常造成燃气或各种有毒气体泄漏,遇到这种情况,要用湿布捂住口鼻,逆风逃离。

  12.避开狭窄胡同、高压线、变电站、广告牌、街灯等危险地点或危险物。要躲开高大建筑,特别是有玻璃墙的建筑。

  13.山区地震易引起塌方或滚石,因此,地震时应迅速离开陡峭山坡,以免受伤。

  14.在海洋或海岸附近发生地震常引发海啸,因此,地震时应迅速离开海边。

  15.一次地震后往往有多次余震发生。余震也可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损失。因此,震后不要急着回家,应尽快到应急避难场所。
刺桐公园设置的紧急供水点

  16.如果不幸被压在废墟内,要坚定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脱险,不可悲观绝望,要耐心等待救援。

  17.若被埋压者周围有一定空隙,被埋压者应尽可能就地取材加强对周围的支撑,防止重物坠落和进一步坍塌,确保生存空间。

  18.在烟尘弥漫或有害气体泄漏时,要尽量掩住口鼻,防止窒息或中毒。

  19.被压埋时不要大声呼救,注意保存体力,尽量创造条件补充水和食物,设法延长生命。


  20.地震现场尽量避免各种不安全因素。

  21.当感觉到外界救援自己时,应设法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被困人员可以用硬物不时敲打水管、暖气管等,以示求救并指示方位。(江海苹/整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海 | 地震 | 公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