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分流楼市资金有限 股市向好短期难撼动北京房价(图)

  业内人士认为,近来股市向好以及房产投资风险加大,会吸引部分投资房市的资金转投股市,对高涨的房价或有一定的平抑作用,但是这种作用不会很明显。

  转向股市的资金有限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股市走强对平抑北京房价不会有太大帮助。”

  据“链家地产”统计资料分析,在房产投资置业过程中,88%的购买者均以自住为目的,仅有12%的购买者是用以投资。这就意味着最多只有12%的人群会随着投资环境的变化而转移投资需求。


  而股市与房市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股市纯粹是以获取投资收益为目的的资本市场,市场波动较大;而房市却兼具保值和增值双重功能,其投资波动风险较低,自2005年9月开始已经出现连续15个月的上涨。

  种种迹象表明,房价上涨是多因素驱动的,其中刚性需求成分很大。股市走强,可以分流部分银行储蓄,但对购房需求的抑制作用不大。

  “股市和房价没有什么直接关系,跟交易量有关。”北京虎杰投资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员张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纵观整个2006年,无论是从官方统计还是从房地产业的税收情况来看,上海和北京的商品房成交量都在下降,与2004、2005年相比大致下降了30%。尤其是最后一个季度,由于基金收益、分红率高,基民开户数更大,吸收了不少资金,可能会对商品房交易量产生一定的影响。

  张寅表示,但这和房价没有必然的关系。如目前北京房价的特点是在成交量不断萎缩的情况下,价格仍不断上涨,和2003年、2004年上海“价量”同涨的情况不同。

  21世纪不动产的统计则显示,自住型购房人群需求依然坚挺,这在二手房市场表现得更为明显。公务员、教师、职员、公司白领、退休人员等工薪阶层占据了购房需求的70%以上。

  因此,即使在股市趋好的大环境下,也只是部分投资者会将资金抽离房地产而投资股票市场。“链家地产”的研究报告认为,愿意退出房市而选择股市的比例不会超过2%,该比例对整体市场的影响显然有限。相反,2007年北京房地产依然有明显上涨空间,房产投资价值依然较大,更多的投资者仍愿意继续留守房市。

  1 2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寅 |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