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邮政能跟上e时代吗?看浙江

  新华社记者潘海平、余靖静报道

  “一把邮戳一杆秤,一只邮袋办邮政”,这句话是对传统邮政业运作方式的生动写照。虽然是以传递实物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但浙江邮政部门并没有故步自封,而是依靠现代信息技术,努力探索兴办现代服务业的新路。

  2006年末,国家邮政局与总部在杭州的著名网上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2007年开始,浙江邮政率先在全国上线运行电子商务速递业务,凡是使用“e邮宝”这项服务的交易双方,都可以节约物流成本。这是浙江邮政系统依靠不断完善的信息化网络,向全新业务领域的又一次开拓。

  据介绍,目前浙江邮政已拥有4个基础网络:邮政金融网络,拥有遍布城乡的1600个网点;生产作业和邮运指挥调度系统,保证邮件处理等各项业务实时化、信息化、标准化;内部办公系统,3000个终端覆盖到大的农村支局,仅在无纸化办公一项上就省去每年500万元的纸张费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一年可节省经费几百万元……

  在基础网络建设逐步完善的基础上,2006年,浙江省邮政系统又相继投产了邮政业务、金融业务、电子商务、经营管理等十大邮政信息化工程。

  目前,国家邮政局正在浙江试点建设速递综合信息平台。这个平台接收各关联系统邮件收寄、封发、运输、转运、开拆、投递等各个环节的数据,信息处理速度大大加快,从邮件的信息采集到最终展现可以在10分钟内完成。“我们的服务人员在上门揽收时,就能通过手持终端发送速递邮件的数据,30秒后就能从网上进行查询。”浙江省邮政局网络运行处处长陈祖明说,“实物还没送出,信息就已入库。”

  除此之外,浙江省邮政局还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其自身开发的一套内部成本核算软件,每一封邮件每个环节的成本都一目了然,员工在办理业务时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公司、个人各自收益多少,这样,员工自然乐意做好服务。

  技术支撑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不仅为浙江邮政带来了效益,而且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持。据介绍,浙江邮政系统正着手建设集运输、配送、冷藏为一体的医药物流体系,“医药大省”浙江的许多医药企业将由此获得新的竞争力。

  浙江省邮政局副局长鞠勇说,浙江邮政的探索表明,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无论是在特快专递、邮政储蓄还是在物流服务方面,邮政系统都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1998年邮电分营初期,浙江邮政的业务收入尚不足11亿元;到2006年,其邮政收入将近34亿元。省邮政局局长吴鼎钧说:“这一成绩得之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不断创新。”新华社杭州1月21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探索 | 浙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