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上海青年报

日本航天业弊端致探月屡败

  本报讯受探测器着陆器开发滞后的影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近日被迫取消了已持续10多年的“月球-A”探月计划。该机构正打算总结这次失败的教训,以指导今后的工作。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公关部的黑川21日表示,在整个“月球-A”探月计划中,探测器技术相对比较成熟,探测器着陆器技术则比较前沿,研发过程中遇到许多事先无法预料的问题,导致两者的开发严重脱节,影响了整个探月计划的顺利实施。

  探测器老化致计划失败

  “月球-A”探月计划主要内容是在1995年度发射月球探测器“月球-A”。这一探测器计划携带两个穿透式着陆器。探测器早在1996年度就已开发成功,而决定这项探测计划能否顺利完成的两个关键着陆器的研制却陷入僵局,如何使着陆器承受住扎入月球表面时的剧烈冲击等技术难关迟迟不能攻破。经过6次延期,花费200多亿日元(约合1.7亿美元)后,着陆器技术难题终于得到解决,但在仓库中沉睡10余载的探测器已严重老化,无法再发射。

  巨资探月何以“打水漂”

  应该看到,整个“月球-A”探月计划的安排存在着一定的不合理性。负责该计划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介绍说,探测器的研发和制造技术较为成熟,但着陆器的研发技术则比较前沿,研制过程中事先难以预料的技术难关也比较多。如果先进行难度大的着陆器研发工作,然后根据研发工作的进度再决定是否启动整个项目,不仅可以节省资金、提高效率,也可以避免目前并行开发两种技术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急于求成、强行推进是导致这项计划最终“泡汤”的更深层原因。在“月球-A”计划运行之初和运行过程中,负责评估工作的有关机构都意识到探测器和着陆器并行开发可能存在隐患。但考虑到该计划在科学和技术层面上的重要价值,以及计划一旦成功可能会给“屡败屡战”的日本航天业所带来的巨大振奋,日本有关部门还是决定继续推行这一计划,而没有适时对其进行调整,以避免更大的资金和资源浪费。

  除了着陆器的研发技术问题外,属于其他项目的运载火箭的开发延迟以及发射安排的中途调整,也导致“月球-A”探测器发射受到影响。这些都暴露出日本航天研究领域项目间协调不力的问题。

  (张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 美国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