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年是电视剧质量年 “戏说”将被踢出黄金档

  2007年是电视剧质量年,为出精品、降片酬,广电总局出新规———

  “精品太少;演员片酬走高,加大了投资成本;供给量远大于需求量,每年有6000集剧目因无档期而播不了……”这些问题是在昨天举行的首都电视制作业协会年会上成员单位提出的共同问题。

对此,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提出,“今年是电视剧‘质量年’,对上星卫视各类节目要以主旋律题材为主。”此消息一出,引发热议。

  四级审查电视剧播出要“预约”

  据报道,在20日晚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组织“研讨会”上,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透露,从2月份起的至少8个月时间内,所有上星频道(各卫视频道)在黄金时段一律播出主旋律电视剧。

  王卫平表示,“今年‘质量年’重点是抵制三俗,即低俗、庸俗、媚俗的剧目。”另外,王卫平还透露,“今年上星卫视黄金档节目将实行备案制,包括选秀、谈话、电视剧以及晚会等的样带也须提前上报广电总局。”王卫平透露说:“为此,广电总局对电视剧专门设立了四级审查制度。”

  提高质量

  大腕“工资”缩水

  今后还将适当放开对境外演员在内地拍戏的限制,就是在间接调整内地演员的片酬。首都电视制作业协会秘书长王鹏举介绍,“各电视台黄金档对电视剧的年需求量是7000集左右,但供给量高达13000多集,这就意味着有6000集被浪费了。另外,因为同时接几部戏,以至于演员现在谈片酬都不按集,而是按天;还有用不用大腕的问题,在投资一定的前提下,片酬上去了,质量下来了。其他比较严重的问题还有题材撞车等,比如近段时间的两部‘贞观’和‘勾践’。”

  广电总局

  别给主旋律狭义定性

  到底什么样的剧是主旋律作品,才能在卫视黄金时段播出?昨日,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规划处处长宋鲁曼表示,只要是表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传达美好的情操,一般都没什么问题,新政主要目的是防止电视剧低俗化!

  宋处长透露,此次广电总局要求卫视频道播出主旋律电视剧,还是要对一些情感剧和戏说剧进行一定的限制,不过像《大明宫词》、《汉武大帝》,以及即将于本月27日在央视播出的历史剧《贞观长歌》,都可以算作主旋律作品。至于《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等生活剧,以及《康熙微服私访记》等戏说剧,是否都在禁止范围内,宋处长表示,现在只是说要以现实题材、主旋律的电视剧为主,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还有待评估。

  记者连线

  新规主要影响制作

  这一新规对各大卫视有何影响?四川电视台总编室负责人陈庄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最关注的是如何界定主旋律剧的定义,相信在广电总局的通知中会有具体的解释。”

  按规定行事是否影响收视?陈庄表示:“如果所有电视台都认真执行规定,影响就不会很大。现在我们很多时候播出的本来就是主旋律剧,比如正在热播的《上将许世友》。”

  记者随后了解到,湖南卫视、安徽卫视、江苏卫视都相继表示新规定对电视台的影响不会很大。比如,湖南卫视热播的一些剧根本就没放在黄金档。东方卫视则表示,电视剧播出时段早已撤出黄金档,调整至10点以后的非黄金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卫平 | 陈庄 | 电视剧 | 黄金太阳 | 黄金十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