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多背一公斤贵州圆梦之旅

  上周末满载爱心与祝福的上航假期“多背一公斤”公益旅游贵州首发团由上海出发,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白碧村白碧小学。32位上海志愿者亲自把文具或书籍送到白碧小学的孩子们手里,并与当地的小朋友开展面对面地交流,讲故事、做游戏、体育锻炼……感动与梦想之旅就此起航。

  本版撰文 记者 丁妍心 通讯员 胡昕

  人物:多背一公斤的32位志愿者看点:与贫困学生交流献爱心、风景秀丽苗寨推荐理由:黔东南天赐绝美山水,人创经典美食适合人群:有爱心、民族文化钟爱者、向往秀丽山水的人订房提供:易休网

  贵阳美食那个味叫绝

  32位志愿者有年轻的公司白领,有年长的贵州老知青,还有上海司法社工,在机场看见大家的行李装备就知道都为公益之旅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要知道他们可是从1000名踊跃报名的市民中甄选出的优秀志愿者。上海市旅委管理处苏光建处长、上航假期总经理冯昕、副总孙国忠等领导,都来到虹桥机场为首发团送行。晚上到贵阳,首先迫不及待要体验的是贵阳小吃,作为一大菜系,黔味菜有影响的就有250余种,多得连名字都叫不出来,什么丝娃娃、肠旺面、鸡枞鸡、酸汤鱼……名字还又怪又奇。一大群人放下行李就到美食街上来个大扫荡。合群路夜市一条街是规模最大的夜市小吃街,叫人情不自禁会联想到上海的吴江路。贵阳的小吃在这里基本上都能找到;多为烧烤,就要看你的喜好了。小十字夜市一条街位于历史悠久的繁华路段,是卖贵阳名吃香酥鸭主要的一条街,另外最有特色的小吃是油炸臭豆腐;还有兴关路、纪念塔夜市一条街,文化路夜市一条街,普陀路食街,黔灵东路、黔灵西路食街……同行那几个一路上口口声声喊着要减肥的美眉,在贵阳逗留的几天没见任何一个少吃过,像我这样一直认为人间最大的乐事就是吃的人就更不要提了。

  多背一公斤雷山白碧小学

  此行的多背一公斤公益活动当然是最重要的。第二天一早大家5:30全都起床,收拾好各自的行李,以及各自为学生们准备的书籍、文具体育用品以及上航假期全体员工捐献的衣服等物资,车行6小时,经过泥泞的盘山公路进小学时,美丽的雪景让大家兴奋不已的同时,大家更期待的是早些能见到这些山里的孩子……

  终于到了,村里的苗家乡亲和全校的学生都出来迎接我们,村里的男人们吹响了芦笙,孩子们在道路两边夹道欢迎,还有身着苗家服饰的妇女拿出了酒碗,一道道拦路酒热情的欢迎我们这些远来的宾客。另外一个学校的老师还带着他仅有的八名学生走了一个多小时山路赶来和我们见面。来到学校,32名志愿者都迫不及待的把带来的文具体育用品、衣物、书籍、糖果等分发给大家,不一会就见志愿者们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有教孩子们读书写字的、有智力问答考考小朋友的、有和学生一起玩象棋、踢毽子的,还有的志愿者准备了可爱的头饰为小朋友梳头打扮的……当看到学生们艰苦的住宿和食堂条件后,不少志愿者还找到适合支助的对象,打算负责优秀贫困学生的学费。一个下午的“多背一公斤”活动很快结束了,我们永远难忘那全村老少都出村口挥手相送的情景。

  感受苗族风情首选西江苗寨

  从学校离开,驶入西江的乡村公路。突现在面前的西江千户苗寨就会带给你一种与期待相符的喜悦。西江苗寨聚居千户苗族同胞,是中国最大的苗寨,因此独有骄傲的头衔——“千户苗寨”。苗寨傍水依山,倚山而建,清一色的青瓦木结构2-3层吊脚楼。每幢苗屋都有一向外凸的凉台木栏杆,苗家称为美人靠,是苗族大姑娘梳妆打扮和栖息的地方。

  苗屋一幢紧连一幢,鳞次栉比十分壮观,在黄土山上形成两个巨型的金字塔。苗屋是青瓦,屋宇又是枫木建造,起个大早在雨中拾级而上,看看远处层峦叠嶂的云海,错落有致的梯田,鳞次栉比的吊脚楼,以及那缕缕的炊烟,移步换景,每到一处都是看不完的风景。同行者顿感言语词穷只惊喜地赞叹:“太美丽,太……”此情此景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青岛小伙子要放弃城市繁华的生活而到这里来开客栈了,用他的话说,要真正探访千家苗寨,可深入的走上五天五夜也走不完……

  踏上层层的石阶梯步,山野植物的清新带着泥土湿漉漉的清凉扑来。千户苗寨的两个金字塔,一个稍高,显得刚毅而精神,一个稍矮,透出淳朴亮丽。山下,是一片片阡陌的水稻田,在阳光的映射下,熠熠闪光,像一片片晶亮的镜子。

  外人来到西江,尚未进到寨内,无不为其巨大的规模与恢宏气势所震撼:与其说这是个村寨,不如说是一片森林,一片由吊脚木楼组成的森林,自山顶直铺到山脚,将整座山都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等到傍晚时分,寨子里炊烟四起,汇集在半空中如云如雾,那场景,就更加难以形容。

  这里是苗族歌舞之乡,节日多、规模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我们在苗寨品尝了苗家风味特色晚餐,最让我们难忘的还是苗家吊脚楼的独特乡村气息,感觉自己真是不虚此行。我们带着苗寨的古朴与诗意,踏上了回程之路。再回首,亦如“回头看城内山上,人家层层叠叠,观宇楼台参差如花落仙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碧 | 贵阳 | 上海 | 上海市.. | 上海中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