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大学生信用卡透支无节制 无力还账变“卡奴”

  信用卡透支没节制 无力还账债台高筑

  一些大学生不慎变“卡奴”

  本报济南1月22日讯 家境甚好的大学生小闫,因为疯狂使用信用卡透支,欠债4000元无力偿还,不得不向同学借债。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热衷于为大学生办理信用卡,在享受信用卡带来便利的同时,一些大学生开始出现不能节制消费的情况,成为“卡奴”。

  小闫是山东财政学院大三学生。2006年10月底,小闫与同寝室的5名同学一起办理了建行的学生信用卡,透支金额为3000元。后来招商银行又到学校去办信用卡,小闫又闫又办了一张信用卡。这样,两张信用卡的透支金额就达到了6000元。分文没有就可以大把大把地花钱,小闫失去了自制力。拿到卡后,她花3000多元买了一部手机,又花1000多元买了一套衣服。但由于家长迟迟没有给钱,小闫没有及时还款。随后,她收到了银行发来的账单,几千元本金加上高额的滞纳金以及利息,使小闫不得不四处借钱偿还债务。

  采访中记者看到,小闫的钱包里面整整齐齐地排着12张银行卡,其中两张信用卡,其余10张均为各家银行发放的借记卡。据小闫介绍,像她这样银行卡一大堆、同时债台高筑的同学不在少数。

  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也不用提供任何担保和抵押,一个在校大学生仅凭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办理信用卡,有的学生可以办出几张信用卡,透支额度加起来高达万元。采访过程中,不少学校师生认为,相关部门应当对银行无限制发卡的做法予以限制。因为这既不利于培养学生量入为出、科学理财的好习惯,也加大了银行的风险。

  据悉,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近日已停办大学生信用卡,原因很多,其中一些大学生办卡后长期不用,成为睡眠卡是主要原因;一些大学生不及时还款形成呆账,也是一个原因。有业内人士介绍,大量发放大学生信用卡,直接影响到银行信用卡业务的利润收入。

  理财专家认为,合理使用信用卡,能锻炼和增强大学生的理财意识。学生要将信用卡作为积累个人信用的工具,而不要为卡所累。消费时要考虑自己的承受能力,刷卡时不能太冲动。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学生 | 05届大学生 | 农民大于大学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