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间谍程念慈案在美宣判 当事美高官获刑(图)

图为程念慈在大学毕业纪念册中的生活照。(台湾联合报图)

  案件回顾鲍威尔前高级顾问秘密赴台湾并涉嫌泄密

  中新网1月23日电 美国联邦法庭美东时间22日判决美国国务院前首席副助理国务卿凯德磊(也译作凯泽)服刑1年零1天,服刑期满后接受监管(superviserelease)2年,并罚款25000美元。但法官明指此案无涉间谍案。

  据“中央社”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称,凯德磊案从2004年9月发生,法院经过长期调查及无数次延期审判后,22日终于作出判决,以私自带走或下载机密文件、隐匿与台女性情报官员“不正当交往”,和隐匿台湾之旅三项罪名,判处凯德磊12个月零1天徒刑;服刑期满后,继续监管2年,期间必须定期向司法当局报到;罚款25000美元。



  据说亲自出庭聆判的凯德磊在庭上神情沮丧,当听到法官念出判决时,情绪一度激动落泪,几乎崩溃。

  法官说,凯德磊所犯的三项罪名,光是第一项私自带走或下载机密文件,最高徒刑就是三年,第二项隐匿与境外女情报官员“不正当交往”,及第三项隐匿台湾之旅,更是最高可各判处5年徒刑。此外,三项罪名都可各罚最高罚款25万美元。换言之,对凯德磊的量刑可以说是从轻发落。

  法官指出,原先双方达成的认罪协议是服刑18至24个月,但“念及凯德磊为美服务30多年”,案发后以50万美元交保,且身戴电子侦测器7个月,同时又有51位现任及退休的国务院官员联名为他求情,因此决定从轻量刑。

  此外,法官在庭上也明指此案无涉间谍案。

  凯德磊在宣判前发表一篇“沉痛声明”称,为他个人的不当行为向国家、国人、同仁、妻子和儿女道歉。他说,“当时的错误决定,令许多人蒙羞,深感羞耻”。他承认“当时觉得程念慈吸引他,但未预料到与她交往会演变到亲密关系。他后悔当时是冲昏了头,不但因而伤害20多年的美好婚姻,也伤害了他的妻子”。

  凯德磊说,他到台湾是“怀旧之旅”,毕竟他曾在台湾念书和做事。到台湾后,他知道程念慈已订婚。他并强调称,他与程念慈交往,“完全没有泄密”。

  凯德磊坦承说,台湾政治很复杂,他的前后任同仁都跟他一样,除了与台当局驻外官员交往外,也与台“国安局”驻美特派员黄光勋及秘书程念慈等人交往,主要是“为了确定美国的讯息能够正确无误地被传递到台湾,绝无不可告人的违法情事”。

  报道说,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凯德磊如果不服判决,还可以上诉。不过据了解,虽然法官的判决距离最好的状况,即缓刑,仍有落差,但距离最坏的状况则好得很多,因此凯德磊应该不会提出上诉。

  凯德磊的律师说,法院方面还需要安排凯德磊的入监相关手续,预计凯德磊将在4月初开始服刑。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泽 | 程念慈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