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访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陈龙:题目越难越有味

  记者刘辉通讯员梅国平一个性格内敛的小男生,走上讲台后俨然换了一个人,面对众多同学侃侃而谈,自信地讲解着自己独到的解题思路。他叫陈龙,是武钢三中高三理科实验班学生,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摘得全国一等奖,并以全省前六名的优异成绩挺进全国冬令营。

  家境很贫寒

  出生在武汉的陈龙来自一个贫寒的家庭,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全家靠低保和母亲做零工过活。谈起与数学结缘,他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陈龙上小学时,由于经济拮据,父母无法像其他家长那样送他去特长班学这学那。于是陈爸爸买来几本趣味图书当作孩子的课外书,书中新颖有趣的数学题目一下子吸引了陈龙,其中有一道“摆火柴”的算术题,他拿着火柴一根根地摆弄。父母对孩子的做法不仅没有丝毫责怪,反而鼓励孩子多动手多动脑。从此,陈龙对数学产生了兴趣。眼看儿子在课堂上“吃不饱”,父母作出决定,送儿子培优。培优班老师每周都会布置15道难题给学生钻研,其他的孩子愁眉苦脸,陈龙如获至宝,因为“题目越难越有趣味”。

  别号“小老师”

  在高三理科实验班,陈龙有一个别号“小老师”。因为有着良好的思考习惯,陈龙总能找到有别于大多数同学的简便方法。他的一个经验是:拿到一道数学题,首先寻找解题方法,如果方法已经很简洁,则不需要深究,如果比较复杂,不妨尝试另求他解。理科实验班班主任、奥赛教练边红平告诉记者,理科实验班有个惯例,老师讲完一套试题后,往往会鼓励学生主动上台讲解自己的解题思路。陈龙是讲台上的“常客”,性格内向的他一上讲台,立刻神采飞扬,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方法奉献出来。当“老师”也会遭遇尴尬。陈龙说,有时和同学思路不一致,难免发生争议,甚至有同学当场批评自己,但“问题越辩越明嘛,也就不觉得有什么丢人的”。争论归争论,班上同学对“小老师”还是相当佩服的。迄今,他已经在《数学通讯》等刊物上发表过几篇论文。这些论文都是他利用闲暇时间完成的,也是他对自己的学习心得的总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龙 | 数学 | 数学苹果源 | 数学大.. | 老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