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父母太忙孩子放假就上托管班 专家表示交流最重要

  记者郭会桥实习生徐伟马上就要放寒假了,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小冉(化名),不但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欢呼雀跃,反而一脸无奈。昨天,他告诉记者:“我现在最害怕过寒假,到了寒假就要去托管班了。整天待在屋子上课、写作业,什么地方都不能去,憋死人了。

  “我不想要这样的假期”

  小冉是江汉区一所小学的三年级学生,由于父母都在汉正街做生意,每年寒假正是最忙的时候,到了寒假根本没人照顾他。所以,从他读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到寒假他都是在社会上的托管班度过的。“托管班实际上就是个小补课班,我们天天在里面吃,在里面闹,还要上课写作业,学习业余特长,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简直跟没放假一个样。”一提起假期托管班,小冉就露出了一副怏怏不乐的表情。寒假就要到了,可对于像小冉这样要去托管班的小学生来说,却丝毫快乐不起来。小冉告诉记者:“寒假总共也就20多天,自己却要在托管班待10多天。我不想去,不想要这样的假期,想让爸爸妈妈陪我去旅游,最好到哈尔滨去滑雪。”提起滑雪,小冉一脸的兴奋。

  “上托管班我们也很无奈”

  “送孩子去托管班,我们也是很无奈。”小冉的妈妈告诉记者,“我们两口子都要忙生意,孩子的爷爷奶奶也不在武汉。到了寒假,把他一个人放在家里我们很担心,一是来了陌生人不好办;二是水、电、煤气使用不好不安全。孩子去托管班是委屈点,没有感受到假期的快乐,对他成长也没有益处,可我们别无选择。”低年级小学生假期怎样照看,这已经成为困扰家长的难题。记者随机在江汉区几所小学门前采访,一些准备把孩子送到假期托管班的家长,还表露出另外许多想法。一位在银行工作的女士说:“寒假一般有20多天,让孩子跟老人在一起既担心被宠坏,又担心孩子太散漫。另外,到了托管班还能学习各种特长。”她说,目前许多年轻的家长都有这种考虑。

  专家:不一定都要送托管班

  “寒假里,家长至少要每周抽出一天时间陪孩子,简单的聊天也好,室外的体育活动也好,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让孩子参加冬令营等寒假活动,这些都将有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黄陂街小学教务主任鞠慧珺老师认为,假期是亲子之间进行沟通的最佳时机,家长应该多抽出些时间陪孩子,这样的亲子交流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另外,经过半学期的学习,孩子们需要身体上和精神上的休息调节,送孩子上“看护型”托管班不一定有益。她建议,家长不妨列一个作息时间表,什么时间做作业、看书,什么时间参加校园和社区活动等,合理安排假期时间,这有利于学生开拓眼界,劳逸结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