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取消公摊物业实行“一费制”

  即将出台《厦门市物业服务等级政府指导价》规定——

  早报讯(记者康金龙)目前,厦门全市有1000多个小区,据业内人士透露,物业在公摊收费中往往存在许多“猫腻”。一些物业公司常常把公摊的水用于绿化、冲洗地面等,造成物业费的浪费。

为此,厦门即将出台《厦门市物业服务等级政府指导价》,物业收费将实行“一费制”。

  届时,业主们的物业费将交得更加透明,而物业收费“一费制”将给现在的物业收费带来六大变化。

  首先,保洁费按服务等级来交。厦门市物价局房地产价格管理处刘超明透露,新规首次把物业服务分成5个质量等级,业主可以根据物业项目的具体情况,选择相应服务质量等级,相应付费。

  例如,政府指导价中明确规定,小区楼外的公共区域保洁和卫生服务要按实际保洁面积计算,一级标准仅要求每2天清扫一次,扫后目视无杂物;而五级标准中则严格要求对地面、绿地、道路场所的保洁,要每日循环清扫,保持目视地面干净,白天地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2小时,装修清除遗留残渍,无斑垢。与之相对应的,一级标准的收费是每月0.078元/平方米,而五级标准的收费要增至每月0.241元/平方米。

  第二,服务项目标准业主说了算。政府指导价将分7项服务内容,分别制定计费标准。这7项服务内容分别是:收费等杂项服务,楼外的公共区域保洁、卫生服务,楼内的公共区域保洁、卫生服务,绿化服务,社区的安全防范与秩序服务,共用部位、设备、设施的维护服务,电梯设备的维护服务。业主可自己挑选服务项目,需要什么级别的服务,再将各项服务内容的收费标准合计,就是该小区物业综合服务费标准。

  第三,实行一费制不再另外列出公摊费用。新规与以往的物业收费最大的不同是实行“一费制”,所有的物业收费都按照不同的服务等级缴纳一种费用即可,不再单独计算公摊,原先属于公摊的钱被具体分解到各项服务收费中。例如园林绿化、电梯维修等项目原先需要公摊来承担费用,实行政府指导价后,这些项目的收费直接计入业主的物业费中了,从而使收费更为透明。

  第四,多高层物业费差距将缩小。新标准实施后,高层住户将只在公共区域保洁、卫生服务,共用部位、设备、设施的维护服务,电梯设备的维护服务等方面需比多层住户多支付物业费,其他费用都与多层住户相同。

  第五,“前期物业”将进行招标。所谓前期物业,也就是在业主入住前由开发商指定的物业公司,负责小区的前期物业管理,待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后再选出新的物业公司。前期物业也将被纳入该体系共同管理。最后,物业收费可上下浮动10%。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