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厦门将初步建立雷电预报系统

  早报讯(记者康金龙)以往开春或夏季时常会听到“雷公敲死人”的消息,一些人在打雷期间更是躲在屋里不敢出门,但学过化学的人都知道,雷电能固氮,能够将空气中的氮气变成植物的肥料,有“雷雨发庄稼”之说,所以凡事都有利有弊。

昨日,厦门举行全市气象会议透露,今年厦门将初步建立雷电预报系统,有没有雷电,以后可以提前2小时预报。除了发布雷电的趋势预报外,还能预测雷电危险存在的范围,提醒空旷处的人们躲避雷击,减少雷电电击市民的事故。

  据了解,目前厦门发布的雷电预报只是告诉大家:未来一段时间是不是有雷电的可能,而且是与天气预报一起发布,比如告诉大家:是不是有“雷阵雨”的天气。而建立雷电临近预警预报业务系统后,不光能发布是不是有“雷阵雨”的天气,还能告诉大家0到2小时内,雷电袭击的危险,是专门发布。这个系统完全建立后,还能发布半个小时的预警预报,还能告诉人们雷电袭击较危险的地方是哪里。气象部门介绍说,这个系统是厦门今年雷电轨道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包括:要初步完成全市雷电监测信息处理平台的开发;开展雷电天气预报和临近预警报业务,初步建立本地雷电天气潜势预报业务系统,发布本地雷电天气潜势预报;初步建立本地0-2小时雷电临近预警预报业务系统,发布3种以上雷电预警预报产品。

  防雷部门说,完整的雷电预报预警系统应该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趋势预报,如在相应的天气形势下,有没有雷电发生的可能。其次就是雷电预警预报,强调准确性,在短时间内发布预警,提醒人们尤其是重点场所发生雷击的危险。再次就是雷电发生时和发生后的定点监测,结合雷达回波图和将要建立的闪电定位仪,告诉人们哪里发生了雷电,雷击的程度,包括强度和次数等。厦每年都有雷击事故

  防雷技术人员说,厦门每年都会发生雷击事故,一般都是在农村。他们说,农村由于地域空旷,发生雷电天气时,人们不像城里那样可以很容易选择可供躲避的场所,经常不得不将自己暴露于空旷的场地之中,给雷击创造了条件。有了雷电预警预报后,人们就可以自己获知雷电信息或被家人朋友告知,提前进行躲避,有效避免雷击。

  除农村外,城市里的空旷处比如运动场、高尔夫球场、工地等也较容易发生雷击伤亡事故,同时在海域里的航线比如厦金航线也特别需要雷电短时预警预报。

  除人工增雨外,今年“人工天气”更加深入

  早报讯(记者康金龙)厦门全市气象会议透露,今年厦门人工影响天气将更加深入进行,除了继续进行人工增雨净化空气外,还计划进行港口消雾试验。

  据了解,这个计划属于厦门今年人工影响天气建设的一部分,要求制定厦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的建设方案并进行系统建设,初步建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果评估系统,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潜势预报,比如发布预报有没有人工增雨的可能,有没有人工消雾的可能,同时进行卫星遥感监测预测。

  气象部门介绍,今年他们将计划继续与环保部门合作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技术改善空气质量研究,并尝试与港务部门合作开展港口消雾试验。

  港口消雾目前在国内尚属试验阶段,国内只在局部地区实施。主要用于机场、港口等交通要地,要使人工消雾真正投入大规模的常规作业,仍然是人工影响局部天气面临的一个难题。

  雾可以有暖雾和冷雾两种。对于消冷雾来讲,常用的方法就是用飞机把强冷却剂喷洒在雾中,使雾气迅速变成冰晶,进而集结成雪片飘落下来,使能见度变好。消暖雾的方法,常用的是加热法,即提高气温,使雾滴蒸发。

  国内正在试验的方法有:撒播吸湿粉末(如氯化钙等)于雾中,其作用是让粉末吸收水分后,降低空气温度,使雾滴蒸发;驾驶直升机下冲,使上空的干、暖气流与雾混合,降低雾中湿度,使雾蒸发;在雾中喷洒大量带电微粒,使水滴互相碰接、合并,加速雾滴沉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金龙 | 厦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