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风可预防呼吸道疾病

  近来天气寒冷,到医院看病的感冒病人较多,人群较为集中的学校预防和控制呼吸道传染病显得尤为重要。怎样预防和控制学校呼吸道传染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副主任医师吴德彬认为:搞好室内通风(特别是教室、宿舍、图书馆和食堂的通风),进行预防接种,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等有助于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很大一部分呼吸道传染病是疫苗可预防疾病,如麻疹、风疹、流脑和水痘等,主要预防控制手段包括加强通风、接种疫苗、注意个人卫生、早期发现病人、早期隔离治疗传染源、消毒、预防服药等。吴德彬说,学校除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和食堂的通风外,还应加强晨检,及早发现病人,鼓励有病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患病学生应戴口罩,这样可以保护其他人。此外,学校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时应使用纸巾、手帕并掩着口鼻,不要直接面对他人打喷嚏、咳嗽,用过的纸巾、手帕勿乱扔;打喷嚏、咳嗽和擦鼻子后要洗手。学生要加强体育锻炼和营养、保持充足的休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的能力。

  吴德彬认为,学校由于人群密集,较容易发生传染病流行。他建议学校开展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制订预防方案,准备必要的空气消毒和环境消毒设备,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治疗病人,一旦发现学校职工、学生中有呼吸道传染病可疑者,及时送医院进行诊治,并向当地疾病控制机构报告。吴德彬还建议学生少去拥挤、密闭的公共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并根据天气变化注意增减衣服,防寒保暖,多参加锻炼,要多喝水,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水果,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

  医学知识: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分为细菌性呼吸传染病(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猩红热等)、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如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急性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水痘等)以及如支原体肺炎等其他类型。我市常见在学校发生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包括流行腮腺炎、麻疹、风疹和水痘及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据介绍,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一般有发热、咳嗽、头痛、全身不适等类感冒样症状,多在冬春季发生,15岁以下少儿尤为易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德彬 |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