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国新办加强计生工作和人口发展战略发布会实录


  2007年1月23日上午10时,请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和中国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昨天正式对外发表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有关问题。

张主任也是大家所熟悉的共和国的部长,他多次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张主任曾经在山西省工作了很长时间,担任过山西的副省长、常委、宣传部长,1994年任国家计生委副主任,1998年任国家计生委主任,在2003年3月被任命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今天和张主任一起来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先生。 现在有请张主任做介绍。

  [张维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一贯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以及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2006年12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昨天已公开发表。这是继1991年《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决定》、2000年《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又一个重要决定。

  《决定》是指导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决定》的发布,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决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主线,在充分肯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深刻分析了现阶段中国面临的人口形势和严峻挑战,精辟阐述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在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大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不断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主要任务、政策制度和保障措施。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决定》,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思路、内涵和途径。

  二、从2004年2月起,在国务院的领导下,由蒋正华、徐匡迪和宋健同志牵头,30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在广泛深入调查和专题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历时两年零两个月,形成了《中国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07年1月3日已公开发表。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包括“科学发展观”、“人口发展态势”和“人口与资源环境社会经济重大关系”3个大课题及42个子课题。在总结中国人口发展成就和经验,分析现阶段面临的人口形势和严峻挑战的基础上,作出了四个基本判断:

  一是生育水平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二是稳定低生育水平必须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三是制定人口发展战略,既要着眼于人口本身的问题,又要处理好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四是必须调整发展思路,确立“人口发展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全体人民共享”、“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等新的重要战略理念。据此,提出了人口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政策建议。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为中央《决定》和编制《人口发展“十一五”和2020年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根据国家人口发展战略以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任务,国家人口计生委牵头编制了《人口发展“十一五”和2020年规划》,这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6个专项规划之一,近期已由国务院批转执行。规划旨在阐明国家人口发展战略思路与目标,重点提出了“十一五”时期人口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是稳定现行生育政策,综合运用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将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确保人口总量目标的实现。

  二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三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充分开发人力资源;

  四是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和合理分布;

  五是发展公共卫生、妇女儿童和社会福利事业,促进社会和谐与公平。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庆 | 成果 | 郭卫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