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国新办加强计生工作和人口发展战略发布会实录


  并不是说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就必然导致性别比的偏高

  [新华社记者]: 请问张主任,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已经成为我国突出的社会问题,这种现象是否和我国长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有关?是不是计划生育政策的结果?今后如何应对这个问题?谢谢。

  [张维庆]: 非常感谢新华社记者的提问。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是中国存在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出生人口性别比“五普”的时候是117,现在还处在继续攀升的状况。

  导致出口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中国社会几千年来存在的重男轻女这样一个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第二,由于中国农村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还不高,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第三,直接的原因是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B超的滥用导致了人们比较方便地去进行性别鉴定。当然,出生性别比升高问题与中国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也有一定的关系。它只是加剧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状况,但并不是说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就必然导致性别比的偏高

  实际上东方文化圈中、不施行严格生育政策的其他国家,像印度、韩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以及中国的台湾省,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性别比升高的问题。 所以,要解决出生性别比升高的问题,必须采取综合措施。第一,要发展社会生产力,尽快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第二,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体系,使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第三,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提高妇女和女童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

  第四,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通过法律手段严厉打击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行为。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采取的“关爱女孩行动”,就是为了进一步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状况。解决这个问题有相当的难度,我们准备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基本实现中国人口出生性别比的正常。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庆 | 成果 | 郭卫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