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救助故事
18年救助近400人 清洁工家成“救助站”(图)
时间:2007年01月23日12:03 我来说两句

  代买车票、请吃饭……有人遇到困难,重庆汽车北站清洁工廖光明总会主动上前救助。18年来,老廖助人近四百人次,他的宿舍也被人们戏称为私家“救助站”。

  “叔叔,我到家了,谢谢你!”昨日下午,在北京中西药大学读书的小军,刚到家就给廖光明打来电话致谢。前晚11时,廖光明在车站附近巡视,见衣着单薄的小军蜷缩在车站门口。原来,家在丰都的小军放寒假回家,到站时错过了最后一班车,身上只剩50多元,举目无亲的他打算在站外蹲一夜。查看学生证后,廖光明将小军领回宿舍,打来洗脚水,并抱来棉絮为他铺床。昨日一早,廖光明将小军送上了车。

  廖光明说,小时候,他常得到邻居照顾,“长大后,能帮助别人,我很高兴,心里特别踏实。”

  临时宿舍成“救助站”

  廖光明的宿舍在汽车北站候车大厅里。一间不大的房子,用木料隔成四间——两间卧室,一间厨房,一间客厅。客厅里没有家具,除了餐桌,摆满了周围商贩的摩托车和报贩的报纸。

  客厅里有张上下铺,是廖光明救助困难旅客的“爱心床”,上面放着6床卷好的棉絮,是廖妻曾祥凤缝制,给借宿的人们取暖的。两只黄色的编织袋里,鼓鼓囊囊装满了别人捐赠的衣物。

  “天冷了,有的人穿得少,衣服就送给他们穿。”廖光明说,衣服是站内职工送给他的,作为平日里帮忙的谢意。他穿不完,就常送给衣着单薄的旅客或贫困者。

  48岁的廖光明是渝北区人和镇人,18年前从部队转业,承包了汽车站的清洁卫生。“常有旅客住不起旅馆,在车站附近徘徊。一般晚上9时还在徘徊的,可能都需要帮助。”廖光明说,每次晚上巡逻,他都会上前询问,然后买票、做饭或让其借宿,他位于候车厅的宿舍也成了临时“救助站”。

  热心牵出一段姻缘

  廖的好心,还给朋友牵来一段姻缘。

  1996年,泸州女孩汤维友在车站和同伴走散,身无分文。廖光明得知后,将小汤带回宿舍。听说小汤想留在重庆打工,廖光明让她留下打扫车站卫生,吃住在自己家里。在车站卖报纸的王守刚平时没事喜欢上老廖家聊天,一来二去,王守刚和小汤两人擦出了爱情的火花。“现在儿子都10岁了,我们感情很好。”说起这段缘分,王守刚感激地说,老廖是他和妻子的牵线月老。

  1993年春节前夕,冉世吉和丈夫带着两岁的儿子从北京回忠县老家,凌晨到站时,旅馆已无床位。廖光明抱来新棉被,为冉一家三口煮了饭。被老廖的热心感动,冉世吉当场认廖做哥哥,并邀廖到北京耍。此后,两家人成了亲戚。去年,廖光明大女儿结婚,冉世吉还专门赶来祝福。

  18年救助近四百人

  18年来,廖光明助人近四百人,但被助者留下名字的却不多。“我一般不问别人的名字。”廖光明说,助人只为开心,不求别人回报。

  “几个月前,一个民工被人打伤,浑身又脏又臭,别人都敬而远之。老廖将他领回家,帮他洗澡、治伤,住了10多天。最后,老廖买票把民工送上回合川的车。”说到这儿,在车站卖报纸的王方银直竖大拇指。

  18年来,老廖资助的旅客遍布忠县、邻水、丰都等地,最远的到四川达州,每人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每年资助费近千元。“钱不多,但能帮助别人,我心里就很高兴。”老廖说,只要是帮助人,虽收入不高,但妻子从来都支持他,这让他很感动,也坚定了他继续做下去的决心。

  记者 孟祥伟 文/图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