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一个新王朝的破晓(图)

  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文章称中国将和平崛起

  新快报讯中国的实力不断加强,而且世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不论在经济影响,还是政治影响,中国在世界都扮演着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06年是中国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正因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如此的巨大,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标题是《中国:一个新王朝的破晓》。文章勾勒出了“中国世纪来临”的画面:中国的经济和外交实力持续上升,海外投资和对全球天然资源的需求左右了世界经济,外交上也积极进取,而美国的相对力量则在下滑,因此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美国与中国都追求和平稳定,不会容许台独发生。但中国对任何带有外国干涉色彩的事情保持警觉。

  通过与美国人“共事确定未来国际制度”,中国的国家利益可更好地达成。

  有一个影响力不断扩大,又在极力避免冲突的中国难道不好吗?
图为美国《时代》周刊1月22日版封面。

  中国影响遍及全球

  “感谢上帝送来中国人!”———安哥拉保安由衷赞叹。其实,这样感谢的话语和建筑故事在非洲人民中早已经耳熟能详。中国在非洲投资建设公路、铁路,在非洲投资纺织工程,钻井采油。同时,在巴西,中国人做大豆和牛肉贸易,在当地形成了一股出口热潮。

  美国因处理中东问题不力,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改变东南亚的不是美国的援助,而是与中国的商贸往来。
中国与东南亚的贸易额逐年递增,在泰国和老挝北部地区,有城镇的通用言语是普通话,人民币是流通货币,中文的广告标语随处可见。中国通过它的海外投资和对原材料的需要,使其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影响着从安哥拉到澳大利亚的很多国家的经济。

  如今的中国,政治力量也和商贸影响力一同显现,在国际舞台上彰显大国风采。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逐渐成为朝核会谈中的主要协调者,与俄罗斯联合起来决定影响中亚的未来,还为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贡献了力量。

  闭上眼想想中国近两百年来的历史,你会觉得中国正目标明确地走在新时代。近代的中国是一部屈辱与奋斗的现代史。经过了200多年的战争与动荡岁月,中华民族正在同未来约会。李伯瑟尔说:“中国人都很谦虚,但说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一点也不夸张。”

  中国正在学习外交技巧

  中国正在学习国际外交技巧。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说:“30年前,这个国家还在以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方式看待问题。对于美国或西方来说,好的东西对中国来说就是不好的东西,反之亦然。”那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这确实令人信服,对此,你可能要问这是真的吗?那么中国的崛起会与西方国家冲突吗?这个世纪仍然处于初期,这会成为现实吗?假如真是如此,那么何时会成真呢?对于西方来说,中国如此发展他们会心里舒服吗?中国能够在国际框架下和平发展吗?中国会威胁到其他超级大国的利益吗?中国会变成19世纪末期的德国或20世纪30年代的日本吗?这些问题曾经一度困扰着美国。其实,虽然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在崛起,但中国只会和平崛起,中美间并不会出现战争以及失控的经济竞争。

  第一部分:中国想要什么怕什么

  中国崛起虽方兴未艾,但对内对外都面对挑战。中国经济增长10%,前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1700美元,远低于美国4.2万美元,而且待业人口比新增职位超出20%,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贪污问题有待解决。虽然存在这些挑战,但是中国人依然希望自己能够在世界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2006年芝加哥国际事务委员会和亚洲社会组织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87%的中国人认为中国应该在全世界发挥更大的作用。大部分的中国人还相信,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会在接下来的十年中赶上美国。在胡锦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将会在海外取得更加显著的成就。

  由于中国沿海与内陆发展失调,贫富不均,中国领导人最需要迫切处理的是内政议题,建立“和谐社会”。由于中国大陆目前正处于二百年来前景最灿烂的时期,几乎不可能对台动武。美国根本不支持“台独”,中美都渴望和平和稳定,陈水扁要求美国政府支持“台独”都失败而回。

  布鲁金斯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黄靖表示,美国和中国都追求和平稳定,不会容许“台独”发生。一直以来,中国都不容外国势力干涉其内政。法国总统希拉克的一位助手称,中国新的强势表现可以追溯至美国入侵伊拉克。他说:“他们感到他们不能允许这种事情的发生,他们认为这是对一个国家内部事务的干涉。”但这种对任何可能带有外国干涉色彩的事情持警觉的态度早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就存在。我曾于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访问过北京,北约对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轰炸只是使中国高级官员感到愤怒的一个因素:高级官员对北约重新安排解体后的南联盟的想法感到愤怒,这个理由是一个好理由吗?这并不重要。

  第二部分:与中国合作

  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已促使中国去学习国际外交技巧。中国已经放弃了那种除抨击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之外无其他内容的简单外交。中国著名外交政策学者、北京大学的王缉思教授称,2006年一个最重要的动向是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后发表的公报未再提及一些过时的措词。

  美国的佐利克在2005年的一篇讲演中邀请中国成为国际事务中“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佐利克认为,中国国家利益的定义不应当太狭窄,中国的国家利益可以“通过与我们共事确定未来国际制度得到更好的达成,合作事项可以包括知识产权、防止核扩散等所有事务”。在与邻国关系方面,有迹象显示,中国的行为正越来越具有建设性。中国1962年曾与印度发生战争,1979与越南发生过战争,但中国现在与其邻国的关系只能用甜蜜和轻松来形容。美国由于深陷中东地区的危机,它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中国正在大力加强与东南亚的合作关系。

  美国对东南亚的出口在过去的五年里一直停滞不前,中国与东南亚的贸易却在迅猛增长。在泰国和老挝北部地区,有许多城镇的通用语言是普通话,人民币是流通货币。与中国的贸易带动了中国云南昆明至河内、曼德勒、曼谷新的高速公路项目和沿湄公河的公路建设项目,这些公路正在运送不计其数的中国商品。正在改变东南亚的不是美国的援助,而是与中国的贸易往来。

  中国“微笑的脸庞”不仅只局限于南方。胡锦涛2006年10月在北京会见了刚就任日本首相不久的安倍晋三。胡锦涛主席称安倍的来访是两国陷于低潮的关系的“转折点”,温家宝总理则称,安倍访华开启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希望之窗”。

  第三部分:谁的世纪?

  那么,这样一个影响力不断扩大又在极力避免传统冲突的中国有什么不好吗?

  一种观点认为,这种情况很好,只要中国的崛起仍然是和平的,只要中国既不挑衅他国招致遏制,又不对外侵略扩张。

  中国与西方的政治制度不同就一定会威胁到美国的利益吗?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回顾冷战时期。前苏联与西方的政治制度不同,尽管美国同它在各个方面进行竞争,但美国的决策者满足于承认苏联力量的存在,同时希望(后来的发展证明这一希望是正确的)在前苏联之外共产主义的吸引力会变得微弱,前苏联的政治体制会变得更加开放。美国也应当这样对待中国吗?詹姆斯·曼(中文名字孟捷慕)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在他即将出版的新书《中国狂想》中警告说,与一个更加强大而且政治制度不同的中国打交道,对美国来说不是一件易事。美国在关键领域对中国所持有的筹码要远远少于对前苏联的,中国拥有数十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美国的消费者已经依赖于沃尔玛超市的低价商品,而这些低价商品是由中国廉价的劳动力所提供的。相反,前苏联的经济状况很糟糕:它只有很少量的外汇储备,并且非常迫切地需要美国和欧洲的高技术。

  中国必定和平崛起——中美之间不一定有战争

  乐观的观点认为,中国崛起为全球大国的过程是可控的,这个过程不是必然引发德国或日本崛起时发生的那种恐怖局面。中国和美国之间不一定要有战争、灾难以及失去控制的经济竞争。但在这个世纪里,美国实力将会相对削弱,中国的实力则会提高。这个蛋糕很早以前就烤好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 佐利克 | 主席 | 中国城.. | 中国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