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价格高选择少 流感疫苗,想要种你不容易(图)

  新快报记者 梁瑜

  每年一到流感高发季节,不少人就开始考虑,这流感疫苗到底是种还是不?如果种,又该选哪一种疫苗种?张女士对记者称,每年近百元一针的流感疫苗一家大小都接种的话就是好几百元,这可是笔不小的支出,难道没有便宜一些的疫苗可供选择吗?记者带着张女士的这些疑问到广州市内的一些疾病控制中心走了一遭,发现确实存在流感疫苗价格偏高但可供选择的种类却很少的情形。


  区级疾控中心:多数没得打

  记者致电各区疾控中心了解到,多数的区级疾控中心不为个人注射流感疫苗,海珠、越秀、荔湾、黄埔、白云5大区的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均表示提供为个人注射流感疫苗的服务,个人接种流感疫苗必须到住所所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离市中心较远的番禺、增城、从化、花都的区级疾控中心则有门诊部为市民注射流感疫苗服务。

  一位疾病控制中心医生对记者称,一般情况,不但大医院内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服务,各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只有部分能接种流感疫苗,具体哪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接种则需要市民自行打电话向区疾病控制中心咨询。而记者打电话咨询的结果表明,对于哪条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否有流感疫苗接种,区疾病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只能给予笼统的回答“应该有”。
(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可选流感疫苗仅三种

  墙上张贴的疫苗品种价格表有五种流感疫苗的名称与价格,但实际上只有三种疫苗可供选择,这是记者在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了解到的情况。由于北京流感疫情突出,广州市民也开始紧张起来,记者在市疾病控制中心发现,短短五分钟,已经有五位市民或来咨询或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

  市民刘先生指明要接种巴斯德流感疫苗,他告诉记者,可选择的流感疫苗只有三种,他就选择了价格居中的那种。记者在现场发现,墙上张贴的流感疫苗有五种,其中三种最贵的疫苗为进口疫苗,价格从85元到98元,相对便宜的有83元浙江生产的和78元长春生产的两种疫苗。当记者表明想要78元的疫苗时,医生表示没货。“只有98元、90元和83元的,你挑一种吧。”医生称。而在天河区疾病控制中心,记者发现只提供一种流感疫苗,价格90元。

  “便宜的(疫苗)没货,哪有什么选择可言,只能有什么打什么啦!”刚在天河区疾病控制中心接种了流感疫苗的陈小姐对记者称。

  价格偏高影响市民“打疫苗”

  张女士一直拿不定主意,每针近百元的流感疫苗,一家人都接种价格不菲。她质疑,流感疫苗技术已很成熟,为何价格却降不下来?记者专门留意了流感疫苗接种点价格情况。

  在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流感疫苗可选择的品种相对多一些,但接种流感疫苗首先得用1元挂号,还要交1.8元的注射费,若是急诊接种疫苗还须再付急诊费6元。

  记者算了笔账,白天按正常上班时间上班的市民,下班后再赶去接种流感疫苗则每针须花费91.8元至106.8元,一家三口就要300元左右,价格着实不菲。

  广州市天河区疾控中心则没有挂号费一说,但接种疫苗得交注射费2元。广州市黄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费也是按注射费2元叠加。

  据记者了解,流感疫苗的原料为鸡蛋蛋白,对这种原料的要求非常苛刻,除了反复筛选、提纯外,还对生产环境要求很高,这导致了流感疫苗的高生产成本。

  而在疫苗流通过程中,一般由省级疾控中心负责购进流感疫苗,然后层层批发给下级疾控机构,每加一层一般都要分一层利,成本就要增加一次。最后,才由物价部门批准一个生产、销售、使用各方都能接受的零售价格。而国家对这些疫苗的最高零售价规定为最高116.00元/针,最低68.00元/针。因此,由于多种原因,流感疫苗价格居高不下。

  各区级疾病控制中心联络方式

  名称电话 地址

  天河区疾控中心 87509192 石牌龙口西路31号

  越秀区疾控中心 83364892 惠福西路215号

  荔湾区疾控中心 81020099 周门西街32号

  海珠区疾控中心 84202053 广州大道南1696号

  白云区疾控中心 86560450 云苑新村云苑直街43号

  黄埔区疾控中心 82101350 中山大道东486号

  萝岗区疾控中心 82111433 创业路92号

  南沙区疾控中心 34689050 南沙区海傍路103号

  番禺区疾控中心 84616451 市桥镇德胜路71号

  花都区疾控中心 86963397 新华镇公益路14号

  增城区疾控中心 82739541 荔城镇东桥东路6号

  从化市疾控中心 87983101 街口镇河东南路51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海珠 | 白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