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警惕:错将感冒当流感(图)

  新快报记者 陈福香 黄海昀

  近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元旦至今广州共有接近10人“中招”流感,幸好都是各地散发的病例,暂时没有流行的迹象。但是专家表示,甲3型的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传播进入人体呼吸道引发病情,可能会随飞机、火车、汽车被携带到另一个地方,春运期间学生民工大量南北流动,因此,预防工作必须未雨绸缪。

  随后记者从广州各大医院急诊科了解到,有不少市民出现感冒、发烧症状,自己误以为是流感。专家提醒,流感客观诊断是要检测出流感病毒,并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市民不必过度担心。
(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广州流感高峰预计三月“杀到”

  据了解,根据全市19家流感哨点监测医院的报告,2006年上半年广州市流感病毒株以B型为主,下半年以来以甲1型为主,全年未曾分离出目前在北京肆虐的流感甲3型毒株。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熊远大表示,毒株不同并非致病性强弱各异。如果人群中未曾被该病毒侵袭,免疫力就会相应较低,所以容易暴发疫情。广州暂时未被甲3型毒株侵袭,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
根据历史经验,广州市流感高峰预计将在3-7月间出现,比北方稍晚两个月左右。

  市民容易将感冒当成流感

  “我是不是得流感了?”王小姐焦急地问医生,原来,王小姐一个多星期前开始出现感冒症状,还伴有低烧,浑身无力,以前感冒通常3-5天就基本上痊愈了,但这次已经有10天了,加上最近北京暴发流感,她心理上一阵恐慌,平常吃饭睡觉都自觉与家人“隔离”,“上有老,下有小,担心得了流感会传染他们。”后来,医生诊断发现王小姐的临床症状以感冒为主,确诊只是普通感冒,10天未痊愈是因为她最近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免疫力低下的缘故。“流感的确诊需要病源体和临床诊断,不是出现某些症状就一定是流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急诊科副主任刘南告诉记者。珠江医院记者科的李奇林教授也说,最近有门诊也接诊不少感冒病人,他们也误以为自己是患了流感。

  专家提醒不必过度恐慌

  专家们说,流感和普通感冒有着很大的区别,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服用抗生素无效,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寒战高热,伴有全身不适,肌肉酸痛,关节痛,而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且传染性很强,如果一人得了流感,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传染给了家人和与之接触密切的人,在一个小范围内流行,免疫力低下的可能会引起并发症肺炎,严重者甚至会死亡。在这种情况下,才可能考虑流感流行的可能。

  而普通的感冒全身中毒症状轻微,发热较低,但呼吸道症状明显,常以鼻咽部发干、打喷嚏开始,然后出现流涕、鼻塞等症状。普通感冒后产生的免疫力较弱,且因病原体为多种病毒,因此,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可反复患普通感冒。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1周内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

  专家提醒,冬季是感冒高发季节,市民可对症服药或者到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老弱幼儿注意预防

  从北方甲3型流感的人群看,多是抵抗力较低者,如老人、儿童、妇女和体质较弱的人群。专家建议,老弱幼儿以及有慢性病、呼吸道疾病史的重点人群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保持房间通风;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服,防止因感冒着凉而引起免疫力下降;日常饮食要注意营养搭配均衡,避免过度劳累;多参加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另外,不要乱服寒凉药物,以免进一步降低抵抗力,可选用药性平和,具有“扶正祛邪”的中成感冒药,如光华小柴胡颗粒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感谢大..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